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强化实践育人功能 门头沟区教委探索建立五种实践教学活动模式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门头沟区教委 | 时间: 2018-09-29 | 责编: 段留芳

  《关于依托社会大课堂完善中小学实践育人体系指导意见》的出台解决了门头沟区统筹开展中小学生实践活动工作中碰到的多平台难统一,多步操作,多部门介入这一难点。这次统筹协调,采用顶层设计的做法值得点赞。这是体现“供给侧”改革的一项服务于民生的、突出以人为本的重要举措。《意见》中的五个方面的整合,为工作的推进提供了清晰的思路,让区域工作层面,有据可依。分层管理责任明确,系统性强。

  在实践育人思想的指导下,门头沟区利用区域资源特点优势,逐步探索并建立了五种实践教学活动模式,打造了六个“中小学生综合实践体验圈”,为学生提供素质拓展、农业体验、生态环保、红色和地域文化体验、京西古道文化、琉璃制作体验、法治教育等服务,承担了北京市教委关于中小学各学科课程10%在社会大课堂进行的任务。

  在学校工作层面,有章法,便于部门协调“一张蓝图绘到底”。通过实践活动的开展,拓展了学生学习方式和学习空间,体现了综合实践活动的特征及开放性,学生问题意识在实践中得到显著提升,学生学到了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提升了课堂上达不到的实践能力,感受到了课堂上不能获得的情感体验,做到了在社会实践中培养人,是落实立德树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