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付宜红:落实新课程理念,培养全面发展的人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小宁 | 时间: 2018-09-29 | 责编: 段留芳

2018年9月20日至21日,2018未来教育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实践教育主题峰会在陕西省西安市开幕。

本次峰会由实践教育专业机构世纪明德举办,全国教育行政部门领导、中小学校长、中小学老师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考察交流团成员悉数参会。本次峰会为期两天,围绕“关注新时代教育改革,探索未来教育新生态”、“推进社会实践教育,助力学校实践教育”、“发展未来营地教育,提升实践教育内涵”、“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区域教育现代化”四个核心议题展开。

围绕教育的首要任务是培养什么样的人,结合新高考、新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对国家层面通过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本思路做了梳理。特别是对如何通过学校课程和学科教学,增强教师对学科本质和价值的把握,提升教师育人意识做了阐述。强调以核心素养为纲,聚焦学生终身发展所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凝练每个学科的学科核心素养,并将学科核心素养贯穿在课程目标、内容、教学及评价等各重要环节,以此实现课程育人、学科育人。

付老师指出,作为教师不能仅埋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要明确我们的教育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握学生适应社会发展和个人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与关键能力,使教育教学围绕明确而正确的目标,为国家培养合格人才。

在学科目标层面,要挖掘每个学科的育人价值,明确学科对学生成长的独特优势,思考并提炼学科核心素养。在课程内容上,要根据学科核心素养,遴选重组课程内容,注重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在教学方式上,要从学科本位向学生本位、育人本位转变,关注学习内容的主体性、层次性和关联性,强调学习方式的综合、实践、体验,强调情境创设、问题解决等。在评价改革上,需树立正确的评价观与质量观,坚持追求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引导教师关注学生核心素养发展水平,而非孤立单一的知识点技能达到的维度,积极开展考试命题和评价的变革。

如此,从课程到标准、教材、再到课堂教学及考试评价,如果都能聚焦并指向国家人才培养要求,则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将有助于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