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宝萍 :让吃饭成为孩子喜爱的游戏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09-29 | 责编: 段留芳

  爱的箴言:保育老师的工作重复而琐碎,吃饭、睡觉这些小事却关系着孩子的身体成长和习惯养成。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我相信,只有真心爱孩子的人,才能照顾好孩子。

  ——天津市富力桃园红黄蓝幼儿园张宝萍

  “保教结合”是幼儿园工作的特点,而进餐又是孩子成长和学习中的重要环节。“如何在进餐环节,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就餐习惯和礼仪,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张宝萍不断摸索就餐环节的方法,把吃饭变成孩子们最喜爱的游戏。

  百玩不厌的游戏:“猜猜今天吃什么”

  每次早餐前,张宝萍都会让孩子们猜一猜今天可能吃什么面食、喝什么汤、吃什么菜。

  一个孩子说“我觉得今天是奶香小馒头,喝牛奶!”另一个孩子说:“应该是枣发糕!”

  孩子们都抢着说:“是西红柿挂面汤和花卷!”“我喜欢喝粥,吃胡萝卜丝!”……

  等孩子们看到餐车上的食物,看谁猜得对。这时候张宝萍会接着问:“孩子们,你们吃的这些食物会增加什么营养呢?”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说开了:“牛奶能补钙,可以长大个!”“吃胡萝卜眼睛亮,就像小兔子一样!”“吃木耳,头发会变黑!”“吃黄瓜,会变漂亮!”“吃蔬菜,会变成大力水手!”……

  通过这样的游戏,孩子们对食物的新鲜感和好奇心油然而生,每次猜饭答对的孩子,还会有一种自豪感,激发了孩子的认知能力和表达语言能力。

  在进餐环节,,张宝萍准确抓住教育契机,通过关注、支持、理解和示范,让孩子在一种无压力的愉悦状态下进餐,而且她还总结了简单使用的小妙招。对于进餐量较小,进餐速度慢的幼儿,通常先发饭菜,并且盛得少一些,以减轻他们的心理压力;对进餐量较好的,但吃饭注意力不集中的幼儿,边观察边提醒,积极引导;对于挑食的孩子则多多鼓励,“吃完胡萝卜眼睛开始变亮了,吃完木耳头发变黑,现在你吃掉一半木耳,头发才刚开始变,加油啊!”

  家园合力,让宝宝不再挑食

  “孩子挑食”对于家长和老师来说,是非常棘手的问题。张宝萍经常带过一个叫东东的男孩,因为不爱吃蔬菜水果,经常便秘。有一次,东东三天没有大便了,张宝萍看着心疼,就拉住东东的手问:“你想要大便吗?张妈妈陪着你,好吗?”东东努力了好大一会儿,还是拉不出来。看着孩子很痛苦的表情,张宝萍边鼓励边用手轻轻揉肛门,慢慢地东东拉出来两个小球球,大便出来了,但便中带血。当东东看到老师的手时,难过地撅起了小嘴:“张妈妈对不起,你手上有大便,是我把你的手弄脏了……”,张宝萍这个时候才注意到手上的秽物,她笑着对东东说:“没关系的,老师抹香皂多洗几遍手就干净了。”

  张宝萍晚上想着孩子便秘痛苦的样子,夜不能寐。她询问医生,查询资料,经过充分的准备,她和妈妈做了深入的沟通,希望家长和园所配合,帮助孩子改掉“挑食”的坏习惯。

  从那以后,张宝萍通过故事、游戏、鼓励等各种方式,引导东东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少吃点肉,多多增加运动,增强肠胃蠕动,并帮助他定时排便。在家里,妈妈也非常配合,变着花样给东东做各种蔬菜水果餐。经过一段时间的家园配合,孩子的便秘不治而愈。东东的父母打心眼里感谢老师,为班级送来了锦旗和表扬信。

  在张宝萍看来,保育老师的工作虽然简单,但是却很重要。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她相信,只有真心爱孩子的人,才能照顾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