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丽君 : 理解 、尊重、陪伴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09-29 | 责编: 段留芳

  爱的箴言: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性格脾性,没有不对的孩子只有错误的方法,爱是全然的接纳和建立在理解上的尊重。

  ——北京市西城区红黄蓝国际幼儿园刘丽君

  刘丽君至今依然记得入园第一天,她以满怀的期待和喜悦,却不得不面对因为分离焦虑而哭闹的孩子。她抱完这个抱那个,胳膊又酸又疼,还不容易孩子们吃完饭,都哄睡着了,一看表已经下午2点了。“带小班的前一两个月,常常忙得吃不上一口饭”,刘丽君说当幼儿园老师就是这样,虽然辛苦但是也很幸福。因为孩子们对你的信赖和喜爱,是最珍贵的礼物。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建立在了解的基础上的。从业六年,刘丽君最大的感悟就是,尊重和理解孩子是爱的前提,每一位幼儿行为背后都有其原因。

  刘丽君曾经带过一个叫娜娜的小朋友,来园时爷爷介绍说,孩子已经转过六家幼儿园了,有非常严重的“挑食”。看着孩子闪躲的眼神和爷爷的忧心,刘丽君微笑着伸出双手拥抱孩子,并请爷爷放心。

  刘丽君经过观察,发现娜娜挑食真的非常严重,但也并非什么都不吃,她喜欢“吃肉”。刘丽君找到了好方法,她把蔬菜和肉卷在一起,而且告诉娜娜,一口饭、一口菜、一口肉。就这样,娜娜慢慢地可以接受蔬菜了,改掉了挑食的坏毛病。

  有一段时间,娜娜总是喜欢准备午睡的时候大叫一声,小朋友们都扭头看她,她会开心的哈哈大笑,这个恶作剧百玩不厌。这个年龄小孩子,讲道理是没有效果的。对于孩子的这种行为,刘丽君做了家园沟通,发现娜娜的爸爸常年都在美国,妈妈忙于工作照顾她的时间也很少,平常都由爷爷来照看。娜娜可能因为父母陪伴少,缺乏安全感,所以常用一些“无理取闹”的游戏吸引大家的注意。了解娜娜的情况后,刘丽君老师详细做了观察记录,尝试寻找和孩子沟通的方法。

  每次娜娜大叫一声之后,刘丽君都轻柔地说:“娜娜该睡觉了,我陪你睡觉”。

  “我不要你陪,你走开!”

  “好,我走开!”

  “不要,不要,你回来,你陪着我”

  “好,睡吧!”

  “不要睡,你走开!”

  尽管刚开始娜娜几乎是吼着说话,但是刘丽君依然很有耐心、很轻柔地跟她说话。她尝试了很多种对话方式,后来发现娜娜最喜欢“话要反着说”。

  “娜娜,你今天不睡觉吧?”

  “不,我睡觉,我就睡觉,我现在就睡觉。”

  通过这样游戏般的对话,刘丽君和娜娜建立了很好的感情,也开始依赖和信任老师。

  刘丽君至今依然记得,有一天午睡,娜娜小声对她说:“刘老师,我妈妈不要我了,我没有妈妈了。”听到这里,刘丽君的内心一阵心疼,她拥抱着孩子,轻轻地告诉她“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妈妈,并且每个妈妈都很爱自己的宝宝。你的妈妈可能有一些事情不能陪在你的身边,但我相信她非常爱你,现在小朋友们也很爱你,我也很爱你!”

  “刘老师,你陪着我好吗?”

  “我会陪着你的,来我陪你睡觉好吗?我们一起数50个数,好不好?”

  轻轻的呢喃中,看着她静静的闭上眼睛,慢慢的睡着。

  父母的爱对于孩子而言是不可替代的。刘丽君尝试着跟娜娜的爷爷、父母进行沟通,共同为娜娜营造一个安全温馨的环境,不要让大人间负面的情绪影响孩子。每个孩子、每个家庭,在刘丽君的脑海里都有不同的故事。她用全部的爱和耐心,呵护每一个孩子快乐成长。

  转眼间,刘丽君和孩子们已经相处两年多了,她已经成为孩子们最好的朋友。已经快要升入大班的孩子,会调皮地对她说:“我和老师在一起的时间也就两年多了,你就好好珍惜我吧”。刘丽君开心地笑起来,“我们彼此珍惜,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