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教育 > 

在教育的慢艺术里 川大附小分校的张珊“真的行动”

发布时间:2018-09-28 16:25: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小野 罗凤妮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9月28日讯(李小野 罗凤妮)张珊是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分校数学教师,高段数学组组长,小学高级教师,成都市骨干教师。她说,作为一名教师,就有了一份以爱为主题的职业,2001年参加工作至今,自己始终坚信教育是慢的艺术,真的行动。

image.png

用真的行动  让苹果里的星星永远闪耀

张珊常思考,以“活学”课堂教学研究为重点,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勇于创新,努力实现教学高质量,课堂高效率,她所带班级学业成绩在区域监测中名列前茅;常研究,她多次承担各级各类现场教学研讨、课堂教学展示,曾送教简阳、大英,献课深圳,3次代表学校参加区级说课比赛均获得一等奖;常总结,她二十余篇论文荣获各级奖项,其中一篇文章发表于《武侯教育》。她还积极发挥骨干教师的辐射作用,先后受聘担任市、区级教师培训指导教师,在区级教研活动中就教材解读、复习课教学等作专题讲座。

张珊讲过这样一则故事:上幼儿园的儿子问爸爸:“你知道切开的苹果里藏着什么吗?”做父亲的不知所然:除了果核还有什么?众所周知,通常的切法是从苹果茎部的凸处切到底部的凹处,而这个孩子却是横着把苹果一分为二,然后举着切开的苹果说:“看哪,里面有颗星星。”果然,苹果的切面中显示出一个清晰的五角星图案。

为了让苹果里的星星闪烁,守护孩子的创意思维,张珊创设开放民主课堂,鼓励孩子各抒己见。学习《圆的面积》时,除了书上介绍的将圆等分成若干扇形后重新拼成近似平行四边形外,张珊还鼓励同学们发挥想象,将圆转化为其它图形来求面积,同学们将圆等分后重新拼成近似三角形、梯形的图形,运用已有的多边形面积计算方法推导圆面积计算公式;更有孩子另辟蹊径,将圆等分成扇形后排成一排,再利用等积变形,将圆转化为底边是圆周长、高为圆半径的三角形。虽然圆面积计算方法已知,但对于同学们而言绝对是原创,张珊说,这就是苹果里闪耀的那颗星星。虽然也有孩子剪拼方式不恰当,造成推导不成功,但在张珊的课堂上,没有批评与嘲笑,只有鼓励、引导和唤醒。她带领孩子进行深入的思考与探究,因为她觉得每颗星星都有其存在的价值。

image.png

蹲下来 走进孩子的世界

在领导、同事心里张珊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和高度的责任感,爱岗敬业、团结协作、勇于开拓、锐意创新、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素质,并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效果;在学生、家长眼中,张老师有爱、用心,治学严谨,要求严格,能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讲课方式轻松活泼,循循善诱,深得学生喜欢。


“孩子的世界像神秘的海洋,走进孩子的世界,就能看到孩子内心的色彩斑斓,能听到孩子的‘一百种语言’,感受到孩子心灵的美;走进孩子的世界,就能知道孩子每道错题的根源在哪里,能知道孩子喜欢或讨厌数学的原因是什么,能知道孩子的个性差异在哪里。”张珊说,爱孩子,那就蹲下来,走进孩子的世界,呵护童心童真,让儿童天性般成长,就可以让那“苹果里的星星”永远闪耀在孩子们的成长道路上。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12 商务合作:010-88824912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