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教育 > 

川大附小分校周迎春:做孩子成长路上的领航员

发布时间:2018-09-28 15:02: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罗凤妮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9月28日讯(罗凤妮)老师是灯塔,照亮前方;老师是大地,哺育万物;老师是雨露,滋润幼苗……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分校的周迎春就是这样一位受学生、家长和同事集体称赞的老师。在大家眼中,周迎春就是天使,给孩子们插上坚实的翅膀,在知识的海洋中翱翔;他又如慈父,严厉中饱含真情,温暖着孩子们成长的路。

image.png

因材施教 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

周迎春常说,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只要用心培养,他们都可以成为最好的自己。他用睿智的眼光,善于发现孩子们的个性和优缺点,因材施教,越是淘气的孩子,他越是给予更多的信任和鼓励,让孩子们树立信心。周迎春担心在课堂上知识掌握得不牢固的孩子,放学后他就放弃休息时间,给他们做辅导;他操心性格急躁的孩子闯祸,课余就跟孩子聊天,洞察孩子的内心世界;他也主动及时和家长交流沟通,共同探讨孩子的成长,让这些调皮的学生控制好情绪,和同学们友好相处;他又对不断进步的孩子给予肯定和鼓励,并将这些肯定告诉家长,让笑颜留到孩子脸上,也留在家长心底。

用心浇灌 引领孩子成长路

在周迎春看来,孩子们都是善良的天使,他们的世界纯如白纸,但他们的心智还不健全成熟,在成长过程中,适当的引导可以给孩子们指明方向,保证他们健康成长。有一段时期,班上的孩子们热衷于在生日期间互送礼物,甚至出现了攀比的现象。周迎春老师很快掌握到孩子们的这个动向,他召开主题班会,和同学们进行坦诚的沟通和交流。他说,过生日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适当送礼物也无可厚非,但大家若是换一种更有意义的方式过生日,也许会收获更多的快乐。在周迎春的引导和鼓励下,孩子们将生日互送礼物变成了过生日时向教室图书角赠送图书的活动。你一本,他一套,班级图书得到了充实和丰富,涉及的领域也很广,大大提高了同学们的读书量,学生读书习惯的培养也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孩子们在知识的海洋中开阔了视野,也更加懂得了快乐分享,团队变得更加友爱,课堂氛围也更加和谐融洽。周迎春说,班上有部分同学甚至已经开始了小说创作,开启了自己的写作生涯。

image.png

守护健康 为孩子的健康保驾护航

周迎春不仅仅注重孩子们的课堂学习,他也关注着孩子们的身体健康,每个清晨,他都会带着学生在操场上一起做运动,从乒乓球到篮球、足球,以身示范,强身健体。周老师说,随着学业加重和电子产品的侵袭,孩子的视力保护成了重要问题,他请来眼科医院的医生为孩子们的视力建档,利用积分奖励措施来促使孩子们重视视力保护,并密切追踪关注孩子的视力浮动情况,及时与家长沟通,共同督促孩子们做好视力保护。“眼睛是孩子们心灵的窗口,眼睛的健康,关乎孩子们的一生,我希望这扇心灵的窗口永远纯洁明亮。”周迎春在课堂上严格要求用眼卫生,做到看书写字“三个一”,在日常班级管理中融入对保护视力的评价,发动家长督促孩子科学防护,合理用眼。

爱岗敬业 引领学生成长

周迎春待人真诚、热心助人,年级组、教研组老师有任何困难,他都会毫不犹豫地帮忙,年级组在他的带领下,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以分享阅读、分步运动等活动为突破口的年级德育亮点突出,成效显著;周迎春善于钻研,在语文教学、班级管理、学生评价、家校互动等领域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为适应信息技术发展需要,他主动与学校信息技术老师联系,学习使用“伟东云”平台,进行互联网教学尝试;为了用好班级优化大师、“伟东云”平台,周迎春经常在工作结束后到教室进行调试,直到熟练无误为止。


20多年来,周迎春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他说,能陪伴同学们学习六年,是自己的荣;未来的路还很长,但他相信只要有这份善良与爱,同学们一定会获得更多的成长和快乐。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12 商务合作:010-88824912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