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王陶丽: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

发布时间:2018-09-28 13:16: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瑞鑫 | 责任编辑:段留芳


  爱的箴言:蹲下来,倾听孩子的声音,与孩子平等交流,成为孩子的朋友。教师必须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还要有一颗安静的心,必须不断实践,潜心钻研,才能给孩子们适合的爱与教育。

  ——山西榆次红黄蓝幼儿园王陶丽

  有人曾经做过职业幸福指数调查,其中幼儿教师的幸福感指数很低,原因可能有很多,比如:待遇低,琐事多,责任大,社会舆论带来的压力等等,大多数幼儿教师压力大于幸福。从教十二年,王陶丽同样经历过对自身的怀疑和动摇,但是她最终坚持下来了。如今再来看当初的选择,她会骄傲地说:幼儿教师的幸福来自于孩子们,那是任何职业都无法给予的。

  十二年,从实习生、主班、班长、骨干教师到年级组长,王陶丽始终家坚守在一线岗位,送走了一届又一届毕业生。看着孩子们不断地进步,健康快乐地成长,她感到无比的愉悦和欣慰。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王陶丽对于爱的理解,不是像鸡妈妈一样的呵护,也不是无微不至的照顾,而是发现和尊重孩子的天性,让孩子自主成长。王陶丽说:“教师必须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还要有一颗安静的心,必须不断实践,潜心钻研,才能给孩子们适合的爱与教育。”

  教育的最高境界是润物无声

  每当经过刚刚擦过的楼道或教室地面时,王陶丽都会迅速靠边站,踮起脚尖挪着走。当看到第一个小朋友踮起脚尖一步步挪着走时,王陶丽就会对着孩子微笑,缓缓地蹲下身来,向他竖起大拇指,张开双臂给孩子一个大大的拥抱,随后起身轻声说:“孩子们,老师刚擦过地,小心地滑!”紧接着,一个又一个,一次又一次……于是,在幼儿园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道独特而靓丽的风景线——一群踮起脚尖“跳着芭蕾舞”的孩子!当然,如果有人“误闯禁地”,孩子们便会急切地喊道:“老师刚擦了地,小心滑倒。”很多时候,教育无需太多的说教,一个鼓励的眼神,一个甜甜的微笑,一个有趣的动作就足够了

  教师之“教”在于引导

  每个孩子都具有自主成长的能力,教师的角色不是传授者,而是陪伴、引导与支持。一日生活皆教育,王陶丽非常重视抓住生活中的教育契机。有一次,孩子们和往常一样排队取牛奶,当昊昊取了最后一杯牛奶转身要走的时候,小宝也过来取奶了,可是牛奶已经取完了,王陶丽老师下意识地说:“咦,怎么少了一杯牛奶呢?”昊昊听了端着手里的牛奶,慢慢转过身来,小眼睛真诚地望着小宝说:“那还是让小宝喝了这杯牛奶吧!”看到这样的情景,王陶丽并没有介入,而是静静地等待着孩子们之间如何处理。等了一会儿,一向嘴馋的小宝,把他原本已经伸出的小手又收了回来,非常友爱地看着昊昊说道:“可是那你就没有牛奶了啊!”王陶丽紧紧地抱着这两个可爱的孩子,赶紧把另一杯热牛奶拿来,高高兴兴地回到座位上。吃完餐点之后,王陶丽抓住这个教育契机,和孩子们一起“重温”了刚刚就发生在身边的“爱的小故事”,让孩子们各抒己见,说出自己的想法。有时候,教给孩子分享并不需要太多的说教或者训诫,一个发生在身边的小故事就足够了。

  十年如一日,王陶丽用爱心、耐心、责任心诠释着一名普通幼儿教师存在的价值。现在的她,内心安定而喜悦,在专业领域不断提升,获得了孩子们的喜爱和家长的肯定。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12 商务合作:010-88824912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