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邬林云: 专业的爱,促进孩子自主发展

发布时间:2018-09-28 13:16: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段留芳

  爱的箴言:只要能看到孩子脸上天天洋溢着灿烂的笑脸,在操场上奔跑闪动的身影,主动热情地与你打招呼,大方自信的展示自己……我都会觉得当一名幼师何其有幸。

  ——重庆招商江湾城红黄蓝幼儿园邬林云

  爱是专业,激发孩子的自主成长

  在不久前结束的红黄蓝幼儿教师基本功大赛西南区域决赛中,来自重庆招商江湾城红黄蓝幼儿园,年仅23岁的邬林云老师一举获得了一等奖。听到自己获奖的那一刻,邬林云的内心激动万分。多少次课后,在教室加班加点制作玩教具;多少个夜深人静,为了找到最适合孩子的游戏方案而反复演练;多少次调整和改进,直到看到孩子们满怀好奇地投入其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邬林云在获奖感言的时候说,“之前我认为我眼中、心中有孩子就够了,但是现在我认为还需要更加专业的技能。”为了更加深入了解了区域活动,她常常以游戏方式参与到小朋友的活动中。比如有一次他们在拿木块拼搭超市,但是材料不够用了,邬林云并没有直接告诉他们怎么办,而是在一旁拿其它材料拼搭起来,他们看到后就会发现原来这样也可以拼搭出超市。

  在邬林云准备的区域活动中,孩子们积极地参与游戏和活动,自主管理、协商合作,没有教师去“指导”孩子怎么玩,而是在旁边用心观察和适时引导。

  爱是耐心,牵着蜗牛去散步

  作为一名23岁的年轻人,邬林云曾经也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不太懂得照顾人,然而走进幼儿园那一刻,她就变成了孩子们信任和依赖的老师,要照顾孩子们的一日生活。作为幼儿园教师,邬林云觉得自己最需要的是调整好心态,对待孩子要有足够的耐心。

  她记得刚带小班的时候,班上有一名小朋友有一段时间经常拉肚子,有时候避免不了把裤子弄脏。刚开始给他换裤子清洗的时候,他总是特别不好意思。邬林云担心孩子有心理负担,每次都安慰他说:“没关系,我们下次要解便的时候记得叫老师!”后来有一天,他又把大便弄裤子上了,邬林云抱着他更换裤子,他突然小声的说:“林林老师,对不起,我下次会注意。”邬林云把他拥入怀中说:“没事儿,我们下次多注意一下,跑快一点就行啦”。清洗完了之后,邬林云给他揉了揉肚子,这个时候孩子笑了,开心地说“这样肚子就不难受了”。经过几次以后,这个孩子跟邬林云的感情很好,再也不害羞了,每次大便都会及时叫老师,然后快步跑到厕所。后来有一次,邬林云从妈妈口中得知,每次他肚子难受的时候都要妈妈给他揉揉肚子,因为在幼儿园林林老师每次都是这样做的。

  “孩子虽然年龄小,但是他们有一颗纯粹敏感的心,你对他们好,他们能够感受得到,而且会回报给你同样的爱。”

  你爱孩子的时候,他们也在爱着你

  如果说有什么理由让邬林云坚守在平凡的幼师岗位,那就是孩子们的爱。她说,自己很幸福,无时无刻被这群可爱的孩子们宠爱着。有一次她不小心划了一条小口子,为了防止感染就贴了一张创可贴。到了幼儿园的时候,她自己都没有注意到这件事了,没想到好几个小朋友过来关心的询问“老师为什么贴了创可贴”,邬林云说,“没关系,不小心划伤了”。这时候孩子们叽叽喳喳地围上来,这个说:“那你怎么这么不小心啊,我看看,痛不痛啊”,那个说“不要碰到水了,不然伤口会感染的”。听着他们像小大人一样的嘱咐,邬林云的内心像蜜一样甜。

  只要能看到孩子们的脸上天天洋溢着纯真、可爱、灿烂的笑脸,在操场上奔跑闪动的身影,主动热情的过来打招呼、亲近你,自信、大方的展示着他的自信与骄傲,再多的辛苦和付出都会被幸福冲淡……邬林云会觉得这样的日子简单而美好。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12 商务合作:010-88824912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