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佟金: 尊重孩子的成长节奏

发布时间:2018-09-28 13:16: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瑞鑫 | 责任编辑:段留芳

  爱的箴言:幼儿教师是一份有爱的事业,亲其师,方能信其道。教师首先要心中有爱,爱能够读懂孩子内心的秘密,爱是陪伴孩子成长最美的语言。

  ——辽宁省大连市红星海红黄蓝幼儿园佟金

  作为一名拥有12年教龄依然坚守一线岗位的“老教师”,佟金说自己是“十年磨一剑”,现在是最好的时候。“最初选择幼儿教师是因为喜爱孩子,那时候的爱,更多的是全身心的付出,有时候因为不懂得方法而走了弯路;后来跟孩子的相处时间多了,慢慢地明白老师的爱,不仅是像妈妈一样的付出,还要有专业的引导”说起对“师爱”的理解,佟金的内心有很多感触。

  从兴趣出发,抓住教育契机

  她举例说到,有一次带着孩子们去北马山庄春游。路上,孩子们发现了草地里的蚂蚁和蚂蚁洞,一路上走走停停的观察和议论,非常感兴趣。“这里说蚂蚁洞吗?”“他们在搬东西吗?”“他们都吃什么食物啊?”孩子们的兴趣引起了佟金的注意,她也开始加入孩子们的话题。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她也适时的加以引导:“蚂蚁是很团结的,你看,一只蚂蚁的力量是微弱的,但是许多只蚂蚁在一起就能把食物搬回洞穴,我们也要学习蚂蚁的团结合作!”

  这次蚂蚁奇遇激发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回到幼儿园的几天里,孩子们还是经常讨论,还一起去户外操场寻找小蚂蚁。虽然这个月的主题活动并没有这个内容,但是佟金经过思考,决定抓住这个教育契机。她跟班级老师讨论后,分工搜索了很多资料,而且发动家长共同参与,共同开展关于蚂蚁的科学主题活动。在老师和家长的引导下,孩子们通过图片和视频认识蚂蚁、表演蚂蚁搬家的故事、阅读关于蚂蚁的绘本、画出看到的蚂蚁等等。活动总结的时候,孩子们表现踊跃、积极发言,“蚂蚁脚上有吸盘”,“蚂蚁用触角沟通”,“蚂蚁的洞穴很复杂”······一系列科学探究就这样展开了,既满足了孩子们的求知欲,也教会孩子们学习和思考的方法。

  “教材是死的,课堂是活的”,在佟金的课堂上,你能感受到教育的生动和鲜活。她备课的时候,不仅查找资料、准备教材,同时还要分析孩子的特点和进度,并且根据孩子们的反馈适时作出调整。“幼儿园的活动看似简单,但是真正要做到对孩子的成长有帮助,就需要教师的用心与耐心。每一个教学活动背后,都是反复的推敲和演绎。”佟金举例提到区域活动中玩教具的投放,就要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和发展目标,“玩具少了无法满足孩子的成长需要,玩具多了会扰乱孩子的发展,玩具太难了,会让孩子退缩,玩具太简单了,达不到教育的目的。”佟金还不断探索“一物多玩、循序渐进”的方法,让同一个玩教具能够满足不能孩子、不同能力的发展需求。

  耐心倾听是一场自我修炼

  幼儿教师被称作“十项全能”,能跳舞、能唱歌、能绘画,能哄孩子,能擦屁股,能洗裤子;能爬高、能刷墙、能擦地、能整天抱着孩子。这些佟金都做过,曾经她也是父母捧在手心的宝贝女儿,家务活都很少干,可是当了幼儿教师之后,她发现自己什么都会做,而且做得很好。“如果没有这些孩子们,我不会知道原来自己可以做这么多事情,而且能够这么有耐心”,佟金笑着说“孩子让我不断成长”。

  以前的她也是急躁的脾气,做事情风风火火,可是与孩子相处要有百分百的耐心。“耐心倾听—沟通理解—等待接纳”,这是佟金总结的师生相处三部曲,她说只有学会耐心倾听,了解孩子的个性和特点;遇到问题积极沟通解决,尊重孩子的成长节奏,全然的接纳与等待,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幼儿教师。

  每天面对将近三十个孩子,难免有孩子吵闹、调皮捣乱,每次忍不住想发火的时候,佟金都会在内心告诉自己“吼不能解决问题,要冷静。”经过多年的历练,现在的她无论何时对待孩子都是轻柔的、耐心的。

  幼儿教师是一辈子的事业,佟金在专业能力上不断提升。2016年,她执教的教育活动荣获大连市二等奖,2017年组织的创意美术案例交流活动荣获大连市金普新区协作组二等奖,2018年在红黄蓝全国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荣获华北赛区一等奖。在准备教师基本功大赛的时候,为了保证课程的呈现效果与丰富的呈现方式,佟金经常利用晚上时间在洗手间对着镜子反复练讲故事,争取惟妙惟肖,让孩子们通过表情、神态和语言感知故事。

  “每一次的历练都是成长”,佟金说十二年过去了,自己对于人生的理解更加开阔,在她看来,与孩子的相遇让生命的过程无限延长,丰富的体验、纯粹的情感以及心灵的滋养,这些都是不可取代的生命中的美好。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12 商务合作:010-88824912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