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刘卫红 :与孩子一起成长的美好

发布时间:2018-09-28 13:16: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瑞鑫 | 责任编辑:段留芳

  爱的箴言:每个孩子都是上天送给我们的礼物,因为这个礼物,让呵护变得更有意义。我很幸运地成为一名幼儿教师,我愿意用满腔的爱守护孩子们的成长。

  ——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红黄蓝幼儿园刘卫红

  “我还没有结婚,已经是二十几个孩子的妈妈了”,刘卫红站在你面前,你会觉得这样一个素净的女孩究竟是怎么带那么多孩子的。但是就是这样一个女老师,在刚刚结束的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荣获北京区域一等奖。

  潜心钻研,润物无声

  本届教师基本功大赛考核维度是一日生活中的生活活动、区域活动、教学活动和户外体育活动,而北京赛区的比赛维度正是最见功底的生活活动。在刘卫红看来,生活活动是最难准备的,因为孩子们在洗手、喝水、如厕、入睡等环节中的好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培养的,同时这个活动也是最容易的,因为只要平常的功夫做得扎实,孩子们的自然表现就是最好的呈现。在这一方面,刘卫红非常自信,因为从孩子入园以来,她一直非常重视常规培养,结合孩子的年龄特点习惯养成渗透到一日生活的点点滴滴。

  在生活活动的视频实录里,可以看到孩子们排队洗手、有序就餐,主动收拾垃圾,一切显得自主而活泼。孩子们的成长,背后是刘卫红的辛苦付出。为了让孩子们爱上喝水,她查找资料,结合孩子的年龄特点制作了“小鱼游游”,孩子们每次喝水之后,就会主动把小鱼往前方游一段距离,看看谁的小鱼游的最快。正是在刘卫红润物无声的引导下,孩子们的自主自理能力不断增强,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规则意识。

  刘卫红说,“踏入幼儿教师这片土地我才知道,要用爱心耕耘、用语言播种、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她曾经为组织一个半日活动忙得口干舌燥,顾不上吃一口饭;为上好一节观摩课反复演练,晚上担心的辗转难眠;为了创设良好的班级环境而彻夜加班;为了寻找各种教材教具,利用节假日而奔走于各地的书店……很多人羡慕刘卫红在短短几年时间成长为一名骨干教师,这背后有腰酸背痛的疲惫,有加班加点的学习,也有用心的倾听与观察。“每一天的生活都很充实,孩子们在成长,自己也在成长”,刘卫红找到了作为教师的自信和幸福。

  孩子的爱,胜过一切语言

  幼儿园教师的工作平凡而琐碎,很多时候付出并不一定得到肯定。刘卫红的很多师范同学都转行了,可是她却坚持下来。也有朋友问,是什么支撑你日复一日的热情与耐心?在她看来,只有真正地投入进来,才能感受到身为幼儿教师的幸福。

  刘卫红幸福回忆说,孩子们总会在你口渴时端着杯子送到你面前,总会趁你系鞋带的时候轻轻地为你捶一捶背,当他们带贴画来园分享的时候,总会把最大的贴画送给老师。还有很多孩子穿新衣服或者新鞋子来园的时候,总会第一时间跑过来说:“老师老师,妈妈新给我买的,你看漂亮吗?”,你夸漂亮的时候,他会甜甜地笑着说说:“那明天让妈妈给你也买一个”。童言无忌,在孩子们的话语里、微笑里和拥抱里,刘卫红找到了内心的安定与幸福。

  今年刘卫红带的班级参与了北京市“十三五课题”阶段性成果展示。在入场前,几个孩子兴奋地围在她的身边,用头在肚子上蹭来蹭去,一会儿功夫,越来越多的孩子围上来,高兴地围着她笑着闹着,叽叽喳喳。整堂音乐课,师生互动融洽,孩子们积极参与,用自制的小乐器演奏美妙的音乐。专家点评的时候,有一位老专家深有感触地说,这节课他看到的是孩子自由快乐、无拘无束的状态,是幼师关系和谐融洽的氛围,亲其师、信其道,孩子们对老师发自内心的喜爱是最难能可贵的。

  刘卫红说,你爱孩子,孩子们也会爱你。每个孩子表达爱的方式都是不同的,有些小朋友很活泼,她会直接跑过来亲亲你、抱抱你、说我爱你,也有些小朋友很内敛,会画一幅画送给你,上面承载着满满的爱意。“孩子们带给我太多的幸福和感动,我舍不得离开。”这就是刘卫红坚守的理由,简单而纯粹。在她看来,每个孩子都是上天送给我们的礼物,因为这个礼物,让呵护变得更有意义。


文章来源: 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12 商务合作:010-88824912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