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再鲜:在幼教的柔波里,我甘愿做一条水草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09-28 | 责编: 段留芳


  爱的箴言:幼儿教师是一个很朴素的职业,没有华丽的外表,也没有光鲜的生活,但是我有孩子们最快乐的笑脸和最温暖的拥抱。在幼教的柔波里,我甘愿做一条水草。

  ——贵阳市保利温泉红黄蓝幼儿园吴再鲜

  从小班到大班,吴再鲜和孩子们度过了三年。这是她带的第一届毕业生,看着三十几个孩子从哭闹着争玩具、还不会擦屁屁的“小豆丁”长成了大哥哥大姐姐,吴再鲜的内心充满感动和欣慰。三年的相处,她早已成为孩子们的妈妈、老师和好朋友,跟每一个孩子都有说不完的故事和悄悄话。

  把每一个孩子当做自己的孩子

  吴再鲜曾经带过一个叫皮皮的小男孩,由于皮皮不爱喝水,经常会便秘。有一次,皮皮三天都没有拉臭臭,妈妈着急坏了,要是再拉不出来,就准备送皮皮去医院了。想到这么小的孩子要去医院检查,孩子一定很害怕。吴再鲜跟班级老师交流后,决定先让皮皮小朋友再试一次,无论皮皮怎么努力,都没有成功。最后,几位老师决定用肥皂水的“土方法”再试一次。

  在跟皮皮沟通后,吴再鲜抱住抱住皮皮,保育老师带好手套润好肥皂水,将手指轻轻地试探了下。在整个的过程中,吴再鲜忽略了便秘几天后大便的恶臭味儿,更多的是对孩子满满的心疼。抱着皮皮因为忍住不哭而抖动的身体,吴再鲜的眼眶湿润了,但是依然用坚定的语气安抚他:“马上就好了,马上就好了,皮皮最勇敢了,再一下下就好了”。当保育老师带着手套的手抠出五小坨臭臭后,皮皮由于便秘被堵在肚子里三天的排泄物终于出来了。这个时候,吴再鲜忍住腰酸抱住皮皮让他将排泄物全排出来。排便干净后,小家伙长长的松了一口气,吴再鲜才发现腰都直不起来了。

  下午妈妈来接孩子,听到皮皮排便成功的消息,眼泪差点落下来,激动得抱着吴再鲜一个劲地说:“谢谢老师,谢谢老师!”。为了让皮皮喜欢喝水,吴再鲜使出了浑身解数,读绘本、做游戏卡、准时提醒等等。皮皮在老师的帮助下,慢慢养成养成了主动喝水、主动排便的好习惯。

  幸福与否,关键在于内心

  每当吴再鲜腰酸背痛走回家里,每当她跟朋友们分享每天的工作,身边的很多人都忍不住问她:“干嘛要当幼儿园老师呢?”这个问题,吴再鲜也问过自己,如果说当初选择这个职业,是因为比较喜欢孩子,而且学的是幼儿师范专业。那么经过四年的工作,她会告诉亲朋好友,”因为跟孩子在一起,很幸福啊”。

  太多人习惯于将教师的日常比喻的太过美好,美好到你自动地忽略了老师们给孩子擦屁股、洗裤子、面对十几个孩子的吵吵闹闹,抱着孩子一两个小时……幼教工作十分平凡,然而却有无数教师几十年如一日的把自己的青春与精力全部奉献给了孩子。这就是平凡中的不平凡。

  吴再鲜为自己能够成为一名幼儿教师而骄傲,她说:“虽然我们的工作是平凡的,没有轰轰烈烈的成就,但是我们收获的是孩子们沉甸甸的爱,收获的是不平凡的经历。我有孩子们快乐的笑脸和温暖的拥抱就已经足够了。因为热爱,所以坚守,在坚守中品味内心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