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毕岩:陪着你,每一个温暖的日子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段留芳 | 时间: 2018-09-28 | 责编: 段留芳

  爱的箴言:幼儿教师的工作真的是很琐碎、很辛苦,但是也给我带来了很多幸福。这种幸福来自于中在你疲惫时总有一张张笑脸陪伴,在你付出时总能看见孩子们的成长,更来自于内心对于这份事业的热爱与坚守。

  ——大连红星海红黄蓝幼儿园毕岩

  作为一名从业十年的幼儿教师,毕岩每天早上7点都会准时来到园所,检查每一处角落的安全,再看一下今天的活动准备,家长们的信息是否一一回复;然后照照镜子,是否利利落落、漂漂亮亮的,最后发自内心的微笑。十年时间,毕岩带过150多个孩子,每个孩子的性格脾性都刻在她的脑海里,说起每个名字,都有一连串温暖的故事。

  为了跟孩子交流,重新捡起了外语

  毕岩曾经带过一个来自哥斯达黎加的男孩,他的母语是西班牙语,还会一点简单的英语。毕岩多年不用英语交流,此刻发现自己非常的“词穷”,除了Hello等简单的问候,她竟然不知道如何跟孩子进一步的交流。

  这个不满三岁的的男孩,由于语言障碍,对周围陌生的环境充满敌对感。一口食物都不吃,有时候还会故意弄伤小朋友引起注意。毕岩心急如焚,那一刻,她下定决心一定要重新捡起英语,用孩子听得懂的语言跟他交流。那段时间,毕岩报了英语培训班,还自学了简单的西班牙语,从最基础的背单词,到连词成句,把幼儿园最常用的生活用语全部熟记硬背下来。

  当毕岩微笑着跟孩子打招呼,用西班牙语说“HOLA!”孩子非常吃惊,对毕岩轻轻地说了一声:“HOLA!”一句简单的问候,一个真诚的微笑,拉近了毕岩和孩子的距离。

  白天,毕岩是孩子们的老师。晚上,她重新变成了“小学生”,在培训班认真学习英语。渐渐地,毕岩已经能跟这个小男孩自由沟通。再后来她开始教男孩说汉语,小男孩教毕岩说英语和西班牙语。四年的幼儿园生活,他们成为了彼此的老师,彼此的学生。

  当孩子开心的对她说:“Angela,youaremysweetheart!”那一刻,毕岩激动地留下了泪水,被孩子拥抱和信任的感觉,是对教师最好的礼物。

  我愿陪伴你,每一个夜晚和清晨

  毕岩曾经带过一个叫林林的小女孩。那个时候正好毕业季,孩子们都在积极地排练节目,非常的投入。平常活泼开朗的林林,不知道为什么总是跑神,仿佛有什么心事。

  毕岩发现孩子的反常后,在休息的时间跟她聊天,“林林,你身体不舒服吗,还是遇到了什么不开心的事?”孩子先是摇摇头,然后沉默。毕岩不安起来,她没有继续询问,而是陪着孩子。过了一会儿,林林开口说:“毕老师,我能和你说个秘密吗?”“当然!”“明天我就要退园了。妈妈说今天要去市内帮我找一个幼儿园,然后我就转到那去。”毕岩了一惊,马上就要毕业了,为什么家长这时候要把孩子送到市内的幼儿园呢?

  晚上的时候,毕岩陪着林林一起等妈妈,6点多的时候,林林妈妈才过来接孩子。毕岩经过了解,原来林林妈妈的单位搬到了市区,早上6点半就得往市区赶了,幼儿园7点开始开园,林林妈妈实在没有时间接送孩子。林林不想转幼儿园,妈妈也很为难,她说今天在单位周边也看了两个幼儿园,但是她却没法决定,说到这眼泪就不自觉溢出来了。

  “怎么不早点和我说呢,林林妈妈?您早晚的时间告诉我,我可以陪孩子!”毕岩毫不犹豫脱口而出,那一刻她心里想的都是给孩子的幼儿园生活划上圆满的句号。此后40多个清晨和夜晚,毕岩和林林总是会多享受3个小时的独处。为了让林林每天超过12个小时的在园生活生动有趣,毕岩给她安排了晨跑、沙画、跳舞等活动,晚上再一起做故事赏析和分享日记等等。有了老师的陪伴,林林每一天都很开心。在毕业典礼上,看着林林和其他孩子灿烂笑脸,毕岩觉得再多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十年如一日,毕岩坚守在幼儿园教师岗位上,平凡而琐碎,安然而美好。伴随着孩子们的成长,她觉得自己也在不断地进步,专业的提升、方法的沉淀,心灵也日益滋养和丰富。“无论孩子是否记得我,我都陪伴他们走过了最美好的童年,这是岁月对于教师的馈赠和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