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小学 >

长辛店学校举行传统文化节日节气学科综合实践活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09-25 | 责编: 曾瑞鑫

长辛店学校举行传统文化节日节气学科综合实践活动

长辛店学校举行传统文化节日节气学科综合实践活动

长辛店学校举行传统文化节日节气学科综合实践活动

长辛店学校举行传统文化节日节气学科综合实践活动

2018年,我国把秋分节气定为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日,秋分时节,正是庆祝丰收最适合的日子。今年的秋分刚好遇上团圆月,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学校在9月 21日举办了以“月圆秋语话丰收”为主题传统文化节日节气课程综合实践活动。

在活动当日,长辛店学校的师生以教师节、中秋节和秋分为题材或创作楹联作品,或书写名家楹联,以达到优秀传统文化与节日民俗的完美结合。一同展出的还有关于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剟画作品。作品统一在学校的集艺馆展出,参展作品文辞雅致,引人向上,吸引了众多师生、家长前来观摩。其中的一幅“黄华斗艳暑去日,桂子飘香秋分时”,更是妙笔生花般把秋分季节描述得有声有色。

学生们还通过诗朗诵、葫芦丝、舞蹈、模特秀、古琴吟唱、历史短剧、现场楹联书法展示、展板、黑板报、绘制手抄报、亲子阅读活动等多种形式让学生通过了解家乡过中秋的风俗习惯,激发学生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感,体会家庭欢乐、丰收的幸福和生活幸福。

其中由历史备课组自编自导的《盛世华章祭先农》节目,惟妙惟肖地模仿清帝祭祀先农礼制的表演,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能感受中国以农业立国、历朝历代注重农业发展的悠久传统。“滋当东作之时,躬耕籍田祈诸物丰茂,为民立命,仅以牲帛酒礼庶品之仪致祭,尚享。”

采访老师:“学生们排演清帝祭先农,并不是为了复古,而是想让大家从庄重的祭先农仪式中感受农业在古代社会的崇高地位,领悟农业是国之根本,历朝历代都非常重视农业发展。民以食为天,食以农为本。”

温馨场景中,浓浓诗意里,他们吟唱着古人的情思,自信儒雅、落落大方,深情表达着自己作为儒雅学子的自豪和期待,为这丰收美满日子里的校园增添了浓浓的爱。

活动中,学校师生还总结了自2018年5月以来组织的“访家史、寻家训、树家风”活动。在5月举办“现代教育大讲堂”讲座后,学校在暑假前,向学生们布置了一项“特殊”的暑假作业。以手抄报、视频、PPT、照片记录等多种方式留存资料了解自己的姓氏故事、家族故事、前辈故事,讨论家族、家庭坚持的家训,或对后辈的期望,并与爸爸妈妈探讨家庭希望形成什么样的家风,提出关键词,商定“家庭公约”,共同遵守。9月初,在主题班会上,小学部各班都进行了作业展示。孩子们还在中秋节前夕,与父母一起创作诗歌,共畅和谐家庭。

活动结束后,长辛店学校副校长王得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了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适应课程改革和中高考改革的要求,探索多样化的学习方式,我校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学科综合实践活动。活动中学生人人参与,学习与体验结合,分享欢度中秋佳节的喜悦,增加对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了解,加深对中华优秀文化的理解和认同,增强学生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通过“儒雅教育”的各项活动,长辛店学校将努力使学生们“外表优雅、内涵博雅、谈吐文雅、举止典雅、气质高雅”。

据了解,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学校教育特色是儒雅教育,本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大力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就是通过以人为本的教育,提高人的整体素质,使之成为外表优雅、内涵博雅、谈吐文雅、举止典雅、气质高雅的人。学校开发了《剟画》、《京剧鉴赏》、《国学》、《联韵荷香》、《百首诗文赏析》、《咏荷》等近30本校本教材,还组建了近三十个社团供学生自主选择,课程及社团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