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权威政策 >

赵玄:习总书记“十个更”引领教育新征程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玄 | 时间: 2018-09-21 | 责编: 吴雨航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指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十个更”一时被传为佳话。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心里,“更好的教育”排在第一位。五年多的时间过去了,人民热切期盼的“更好的教育”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刻。2018年9月10日,在第34个教师节到来的日子里,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再次用了“十个更”,且个个关系教育。

教育事业成就:“一个更”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取得了伟大成就,其中一点就是,教育事业中国特色“更加鲜明”。我们所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这条道路虽充满坎坷,但前途一定远大而光明。教育事业的中国特色越鲜明,其改革发展才能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新时代新形势:“四个更”

党的十九大宣告了新时代的启航,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对教育和学习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面对这“一个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以“三个更”予以应对,即“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从而不自乱阵脚,始终保持定力,进而行稳致远。

人才培养体系:“一个更”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国教育的首要问题。为了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必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各环节、各领域,将其作为教师“教”和学生“学”的契合目标所在。

人民教师队伍建设:“四个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两个方面的“更高要求”,寄托着总书记对人民教师队伍的殷切期望,期望广大人民教师能够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中,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为广大教师送上一粒“定心丸”,那就是: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人民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

透过这“十个更”,我们能强烈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发展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殷切期望,对满足人民对美好教育向往的不懈努力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开启了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教育既关乎国兴,也系于家和,同每一位华夏儿女都息息相关。我们唯有积极行动起来,投身新征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书写应有的奋进之笔。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社会科学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