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权威政策 >

叶雷:以“三个塑造”立德树人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叶雷 | 时间: 2018-09-21 | 责编: 吴雨航

我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当天,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不仅要自觉地“教书育人”,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更重要的是要“立德树人”,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三个塑造”不仅是“立德树人”的具体要求与目标,更是“立德树人”的根本路径与方法。

塑造灵魂。精神就是灵魂,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少年有精神,则国有精神。“立德树人”首先就是要立树精神之人,就是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立中国精神之人。育人者必先育己,立己者方能立人。教师要成为塑造学生灵魂的“大先生”,首先就必须要自觉地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塑造生命。塑造灵魂是塑造生命的前提和基础,因为一个伟大的灵魂,会强化思想和生命。生命不等于是呼吸,生命是活动。青少年充满生命张力地活动着,中国就将生机勃勃地发展着,中国梦就是现实的梦,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现实的活动。“立德树人”就是要立树生命之人,立树使命之人。生命在平凡中现出真实,在闪耀中现出绚烂。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教师要塑造学生的生命,就先要自己有生命,不忘初衷,牢记使命、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以生命的活动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

塑造新人。塑造生命是塑造新人的保障,塑造新人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的自然要求。“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立德树人”就是要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人,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教师要将学生塑造成新时代的新人,就要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通过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把“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可爱、可信、可为”的学生,真正培养成具有执着信念、优良品德、丰富知识、过硬本领的新时代新人,培养成自觉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时代新人。

教育不在于使人知其所未知,而在于按其所未行而行。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且点燃一把火。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是一种境界,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则是更高的、更富创造力的、更富信仰的境界,也是教师岗位幸福感、事业成就感、社会荣誉感的真正来源。教育兴则国家兴。新时代的新教育已经起航,让我们以“三个塑造”立德树人,共同描绘“学有所教、人人出彩”的神州画卷。

(作者系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