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学前教育调查显示超半数人仍为孩子选择公办幼儿园

来源: 包头日报 | 作者: 张海芳 | 时间: 2018-09-20 | 责编: 段留芳

学前教育是幼儿成长的重要阶段,办好学前教育关系到幼儿的健康成长,也牵动着万户家庭,因此,学前教育作为终身教育的开端显得尤为重要。

近年来,包头学前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规模不断扩大,普及程度也在逐步提高。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包头学前教育的具体情况,不断改进完善学前教育水平,近日,包头市统计局对包头市五区的居民进行了学前教育问卷调查。

公办幼儿园仍备受青睐

调查中,当问到“您家的孩子现在正就读于公办幼儿园还是民办幼儿园时”,56.58%的被访者表示孩子选择了公办幼儿园,43.42%的被访者选择将子女送民办幼儿园,说明公办幼儿园仍备受百姓青睐。

不过,在调查过程中不少人表示,在民办幼儿园收费不高的情况下,也愿意选择离家近或者离单位近的幼儿园,多数人认为目前民办幼儿园的办学质量和育人水平可以信赖。

“入园难”问题仍然存在

在每年的两会中,学前教育总是成为两会议题中的热点和焦点。本次调查显示:市五区有39.57%的被访者认为入园难现象较为普遍,29.99%的被访者认为“不明显”,25.9%的被访者认为不存在“入园难”现象;4.54%的被访者表示不太了解情况。

在被问及“你认为入园难的原因有哪些”时,45.8%的被访者认为公办幼儿园太少,37.3%的被访者认为民办幼儿园收费太高,16.9%的被访者认为优质幼儿园数量仍然太少。由此可见,由于市五区人口数量多,幼儿在市区内入园难的问题仍然存在。

家长对学前教育期待不一

调查中,当问及“您觉得孩子在幼儿园中获得什么最重要”时,28%的家长认为应该在幼儿园中塑造孩子良好的性格很重要,21%的家长认为形成正确的日常行为规范很重要,19%的家长认为通过各类游戏提高孩子的体能和智能,同时学习一些其他方面的技能最重要,仅有13%的家长认为在幼儿园孩子就应该学习一些文化知识,为今后的学习减轻负担。

由此可见,多数家长并不是很希望孩子在幼儿园就过早学习小学的文化知识,他们更希望孩子们能够在学前教育中塑造良好的个体素质,养成好的行为规范。

扩大学前教育资源破解“入园难”

近年来,包头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全面保障适龄儿童顺利入园,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入园难情况仍然不同程度的存在。专业人士建议,学前教育仍然要坚持以发展公立幼儿园为主体,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形成以优质的公办幼儿园带动民办幼儿园发展的新局面。同时充分发挥城市人口集中、地域相连的优势,不断推动形成强强联手、以强扶弱、以点带面、全面发展幼儿园的新模式,使包头的学前教育迈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

同时在学前教育阶段应实施科学保教,促进幼儿身心发展。专业人士建议,学前教育应该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面向全体儿童,关注个体差异,坚持寓教于乐,以促进儿童身心健康为宗旨,以培养儿童良好的性格、提高儿童智力水平、促进儿童的健康成长为目的,使包头儿童在德、智、体各方面得到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