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小猿搜题与永康市教育局达成战略合作 20所中小学将尝鲜“自助答疑机”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09-20 | 责编: 曾瑞鑫

9月19日,小猿搜题APP与浙江永康市教育局在永康市第二中学召开发布会,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会上,小猿搜题APP与永康二中联合开发的智能教育设备——“自助答疑机”正式亮相。同时,小猿搜题将向永康市教育局交付首批“自助答疑机”,并向永康二中捐赠5台,很快这些答疑机就将出现在永康市20所公立中小学校的校园里。

“自助答疑机”,外形酷似银行“ATM”,是在小猿搜题APP基础上,外接触摸显示屏等硬件终端打造出的一款智能教育设备,据悉造价在7000元左右一台。学生将试卷、习题放置在答疑机上进行扫描,系统1秒便可自动识别题目,给出详细解析和视频讲解,甚至包括同一道题的多种解题思路。学生使用“自助答疑机”就能快速、高效的自主解决学习问题、检查作业错误、拓展解题思路。

小猿搜题与永康市教育局达成战略合作 20所中小学将尝鲜“自助答疑机”

“有些孩子性格腼腆,遇到问题不好意思咨询老师或同学,再加上老师能够分配给每个学生的交流时间其实是有限的,尽管学生一周内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学校,但实际上我们的工作只满足了部分学生的需求。”答疑机发明人之一、永康二中李冰老师在会上表示,“‘自助答疑机’的使用,使得每个学生的绝大部分基础性问题可以在课下自行解决,进而,老师在课上能够收到学生质量更高、思考更多的提问反馈,优质提问带来了课堂教学效率的快速提升。”

永康二中郎岳来校长也告诉记者,“永康二中是不允许学生带手机,但是一些优质的手机APP又能切实的帮助我们快速解决实际问题,例如小猿搜题这样的智能学习APP,学生扫一扫就能在上面可以刨根问底、举一反三、甚至还有名师的视频讲解可一步步对照观看。所以我们和小猿搜题合作开发了这款‘自助答疑机’,即解决了教学问题,又很受学生欢迎。”

2016年暑假,李冰老师和数学组几位年轻教师一起,在探索信息化教学方式的过程中,最先提出了利用小猿搜题APP制造“自助答疑机”的设想,并在学校的支持下制作了十台原型机,后来在小猿搜题官方的帮助下,根据答疑机在校园中使用的场景和特殊需要,进行了系统的定制开发和适配,完善了产品体验、硬件功能、设计外观等整体设备性能,最终打造出了现在所看到的“自助答疑机”。目前,小猿搜题与永康二中已联合申请了发明专利。

“现在,晚自习或其它课余时间,我们都会看到很多学生在机器前咨询问题,确实提供了学生极大的便利。” 李冰老师说。

发布会上,小猿搜题还与永康市教育局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并将向永康市教育局交付首批“自助答疑机”,很快永康全市20所中学的学生就可以在校园中率先使用这些答疑机。

小猿搜题负责人表示:“小猿搜题APP已经拥有了超过2亿的用户,尽管大家更习惯在手机上使用小猿搜题,但这次能够与学校、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一起来开创、推进智能技术在校园中的全新应用场景,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有价值的尝试。我们希望我们的技术和产品能够赋能更多学校、惠及更多学生。”

接下来,永康二中计划继续与小猿搜题一起,进一步丰富、拓展“自助答疑机”服务功能的后续开发,如和校园卡打通提供充值付费,电话拨打、错题打印、错题自动收集并提供教师参考等多方面的细化功能。“让这台答疑机升级为‘自助学习机’,能够像银行、医院、火车站那些场所的自助服务机一样为学生提供更多的便利。“郎岳来校长说。

永康市副市长卢轶、永康市教育局局长谢滔及当地20所中小学校长及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发布会。会上,永康二中也分享了在“学习走廊的建设”“自主学习空间的建设”“平板实验班的建设”等学校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成果以及创新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