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童心同行,率性而歌”——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举行建校七十周年庆祝活动

来源: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 作者: | 时间: 2018-09-19 | 责编: 祝颖丽

中国网9月19日长春讯(记者 王晓霞)9月15日上午9时,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建校七十周年庆祝活动在自由校区举行,全校教师、离退休老教师、广大校友、社会各界宾朋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建校70周年。

出席庆祝大会的省市领导有:吉林省政协副主席薛康、原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守臣、原长春市市长祝业精、吉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吴兰、共青团吉林省委书记牟大鹏、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卢连大、吉林省教育学会会长王青逯、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永兴、吉林省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赫坚、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马晓燕、吉林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周秀、长春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卢福建、共青团长春市委书记丁佳、长春市朝阳区副区长谭景凤、长春市教育局副局长崔国涛以及吉林省教育厅、长春市各区教育局相关处室,在长高校、研究机构,东北师范大学相关院(部)系单位,兄弟学校,出席媒体有中国教育报、吉林日报、中国教师报、《教育研究》杂志社、省内新闻媒体、出版社等。庆祝大会由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党委书记刘建飞主持。

image.png

庆祝大会以学校宣传片《率性而歌》拉开序幕。宣传片以故事性和纪实性相结合的叙述方式,以儿童的视角全景展现了附小学生6年的学习生活。

image.png

于伟校长首先致辞。在致辞中,他全面总结了东师附小从1948年建校至今70年的风雨历程,感谢历代附小人为之付出的努力,奠定了学校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于伟校长表示,面向未来附小将会继续探索教育改革的新方向,为基础教育教学改革注入新范式、新思路,全体附小人将以恢弘高远的磅礴气势、奋力拼搏的豪情,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再创辉煌。

image.png

吉林省教育厅潘永兴副厅长在致辞中对东北师大附小建校70周年表示祝贺!对附小在吉林省基础教育的实践与探索给予充分的肯定,强调东北师大附小在吉林省基础领域引领示范作用,勉励广大附小教师加大教育改革创新的力度,一如既往、踏实前行,为推动基础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谱写新的时代篇章!

image.png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马晓燕教授在致辞中代表东北师范大学,向多年来支持关心附小的各界朋友、领导、校友以及教师表示欢迎和感谢。马书记从东北师范大学的办学传统和办学经验出发,介绍了东北师范大学为基础教育服务的办学特色,以及大学在附小改革发展过程中引领与支撑作用,深刻总结了附小70年办学历程中所形成的学校品牌与特色,并希望附属小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潜心研究,改革创新,积极推动和引领全省乃至全国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

image.png

原长春市市长、附小校友祝业精回忆了自己六十年前在附小的求学经历,表达了自己再次踏入母校的喜悦与感动。祝愿母校以七十年为新的起点,在传承光荣历史和办学经验的同时,与时俱进再谱华章。

image.png

随后,于晶老师代表附小全体教职员工进行发言。七十年薪火相传,一代代青蓝相续,附小人的学识与智慧,德行与操守值得被继承和传扬,也是不断促进学校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于晶代表全体教师表示将继承附小七十年的教育精神,遵从内心的教育信仰,把“率性教育”作为前进的旗帜,迈向新的发展征途。

image.png

值此七十年校庆之际,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发起成立东北师大附小教育发展基金会。庆祝大会上,吉林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周秀和东北师范大学附校工作办公室主任赵树峰共同为基金会揭幕。

image.png

庆祝活动还邀请了王祝辰老校长之子王化初,与于伟校长一起为王祝辰校长的铜像揭幕。敬立先人圣像,思考附小精神,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塑造校园文化氛围,使附小人时刻铭记以儿童为根的教育使命。

image.png

仪式结束后,附小师生带来精彩的叙事情景剧《信·附小》。该情景剧浓缩了附小70年厚重底蕴,全面展现附小的发展成就以及附小人敬业乐业、实践创新、涌立潮头的职业精神。信心、信任、信念、信誉串联起来的是附小故事,激荡起的是矢志不渝、默默奉献的附小情怀!

image.png

庆祝大会结束后,领导、嘉宾跟随会议的引导教师参观了附小学生社团活动。

image.png

为了进一步浓厚学校学术氛围,凸显校庆对于凝聚人心、弘扬精神、传播学校办学成果的价值,学校对已有办学成果进行了全面的梳理与总结,精心策划一系列的学术产品,分别在教育科学出版社、东北师大出版社出版学校各领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专著10余本,其中由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的《率性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探索》一书,顾明远教授亲自为本书作序,提出附小教育改革实践是“实实在在的理论与实践创新”。与此同时,学校先后推出刘建飞书记书法作品展、党员先锋榜、有过程的归纳教学研究优秀案例成果展、校史老照片展览等多项展览。

校庆期间正值“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高峰论坛”在东北师大教育学部和我校举办。湖南师范大学刘铁芳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冯建军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李政涛教授受邀为广大教师作报告,更加增强了校庆活动的学术意味。学校部分教师参与了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高峰论坛,聆听大会主题报告。于伟校长以《有过程的归纳教学:为什么?怎么样?》为题作了大会主题报告,系统介绍了有过程的归纳教学的提出和实践样态,引发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专家们对附小的教学改革给予充分肯定,并针对有过程的归纳教学的深化研究提出实践方向和建议。17日30余位专家、博士生代表莅临附小听课交流,我校语文学科孙爱曼执教的《童年的故事》、数学学科孙彦君老师执教的《探索活动:成长的脚印》、美术学科孙力斌老师执教的《让我们动手创造吧》集中展现了当前附小课堂教学研究的成果。来访专家对附小的彰显个性、放大学习过程、充满自由表达与儿童声音的课堂教学给予极大的肯定,并认为附小课堂代表了当今基础教育课堂教学改革的大方向、大趋势,并就有过程的归纳教学体现在不同学科的差异、特点等问题进行了深度的探讨。专家们敏锐的视角、引发思考的观点、有针对性的指导为学校下一步的课堂教学改革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与启示。

七十华章,展望未来。童心同行,率性而歌,全体附小人将以70周年校庆为契机,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开创东北师大附小更加美好的明天,为我国基础教育的改革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