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教育 > 

积淀800年书香的四川蒲江中学将迁新址 开启新时代篇章

发布时间:2018-09-19 11:15: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佚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9月19日讯(宋佚)继承魏了翁办学精神,弘扬鹤山书院800年书香。拥有115年办学经验的四川省蒲江县蒲江中学将于2018年11月10日上午10时在新校区举行“蒲江中学迁校庆典暨115周年校庆”仪式,学校将由鹤山镇了翁路1号整体搬迁至县西部新城鹤山镇双水井村。

image.png

鹤山秀毓,蒲水灵钟。蒲江,自古山明水秀,人杰地灵。富有800年文化积淀的蒲江中学,是生长芝兰玉树的庭阶,促成鱼龙变化的温泉。从这里脱颖而出的莘莘学子,源源不断地升入各大学殿堂,春风得意,鹏程锦绣,工作于祖国各地,流芳播馥于寰宇。

800年前,蒲江先贤、南宋鸿儒、理学家、教育家、礼部尚书魏了翁先生“丁父忧”之时,忧社稷之倾,思存亡之远,于蒲江长秋山隈支峰下创办鹤山书院。从此,蒲江俊采星驰,英杰辈出。教化之风气日浓,书香之氤氲长郁。后经宋元时期的战火,又历明清时期的数次搬迁,鹤山书院历经沧桑,砥砺风雨,声名远播。

清末,新式学堂纷纷建立,鹤山书院改成蒲江高等小学堂。1941年,又由蒲江高等小学堂改成省立初级中学。解放后,蒲江中学更是得到了长足的发展,1958年开办高中,至改革开放,1982年蒲江中学以其辉煌的办学成绩成为四川省首批省级重点中学。莘莘学子,学于斯,长于斯,云程发轫,展翅天下。

木铎钟声,绍接鹤山一脉;弦歌雅韵,演奏新学维新。值魏了翁诞辰840周年,鹤山书院创建808年,蒲江中学建校115周年之际,蒲江县委、县政府秉承魏了翁先生“利民之事,知无不为”和“敷求硕儒,开阐正学”的精神,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投资5.8亿元人民币,将蒲江中学整体搬迁到县西部新城,一所秉承800年传统文化的现代化学校将承载蒲中学子的梦想再次起航。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12 商务合作:010-88824912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