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滚动新闻>

“2018领读者大会暨CBBY阅读年会”将于北京开幕

发布时间:2018-09-18 17:43: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昌

中国网9月18日讯 9月28日—29日上午,“2018领读者大会暨CBBY阅读年会”将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大厦举行。本次会议由新教育研究院新阅读研究所和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CCBY)联合主办,主题是“文学化的儿童文学课堂”,会议期间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阅读研究者、阅读推广人和阅读推广组织机构代表齐聚一堂,与文化出版、儿童教育、阅读推广与研究、社会公益慈善等诸多领域的专家、学者深入交流探讨、碰撞智慧、分享经验、展示成果、表彰典型、共谋发展。

“领读者大会”由新教育研究院新阅读研究所发起并主办,是全国阅读研究者的高峰论坛、全国阅读推广者的汇聚高地。该盛会自2016年开始,每年一届,固定在9月28日孔子诞辰举办,成为深受关注阅读的相关人士喜爱的阅读年度交流分享盛会。全民阅读推广人、新阅读研究所创所荣誉所长朱永新,现任新阅读研究所所长、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前任新阅读研究所所长、全国“十大读书人物”王林,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主席、著名阅读推广人张明舟等著名专家学者,都是该会议的常驻专家。

从本届会议开始,新阅读研究所和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CCBY)联合主办该会,将通过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向全世界60多个联盟国家,传播中国阅读、中国儿童阅读的声音,促进国际理解,激发各国对优质中国原创儿童文学和少儿出版整体发展的兴趣。本届会议上,新当选的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主席张明舟也将作为嘉宾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

附:

2018领读者大会暨CBBY阅读年会通知

【时间】

9月28日——9月29日上午

【地点】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大厦

(西三环北路19号北京外国语大学西校区综合楼)

【主题】

文学化的儿童文学课堂

【主办单位】

新教育研究院新阅读研究所

【已邀部分嘉宾】

(按拼音顺序)

丁筱青  著名阅读推广人,特级教师。

郭史光宏(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儿童文学协会副会长,教育部课程发展司华文科全国资源教师。

黄雅芸 南京市玄武区教师发展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员。 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

李西西 作家,编剧,新阅读执行所长,电影课项目负责人。

林伟信(台湾)任教于东华大学幼儿教育学系,台湾儿童阅读学会顾问,诚品文化艺术基金会“深耕计划”顾问。

梅子涵  儿童文学作家、儿童文学阅读推广奠基人、上海师范大学教授。

田  宇 中央美院绘本工作室教师、绘本画家。

童喜喜  儿童文学作家、全国推动读书十大人物。

熊  亮   绘本画家,入围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奖。

张明舟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主席,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周其星 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阅读教师,课程设计师,全国推动读书十大人物。

朱永新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全民阅读形象大使、新教育实验发起人。

【会议主要议程】

  

主会场

9月28日上午

 ● “中国基础阅读书目”最新发布

 ●朱永新:《我为什么喜欢儿童文学》

 ●张明舟:《儿童文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养成》

 ●林伟信:《台湾故事团体发展与阅读带领方法》

 9月28日下午

 ●阅读公开课: 黄雅芸《小房子》

 ●李西西:《儿童文学电影课》

 ●丁筱青:《儿童文学课堂的常见问题与对策》

 ●田宇:《我创作图画书的热情和收获》

 ●熊亮:《图画书的创作类型和方法》

 9月29日上午

 ●阅读公开课:周其星《春天》

 ●梅子涵:《文学课堂的宁静》

 ●郭史光宏:《我所理解的文学化课堂》

 ●名家论坛:《文学阅读和语文学习必须结合吗》

 分论坛

9月28日晚上 

 ●领读者联盟会议:经验分享

 工作坊

9月28日晚上 

 ●林伟信:《阅读中的讨论——用故事发展儿童思辨能力》

 ●童喜喜:《读写之间说为桥——从讲述到写作的蜕变》

(具体议程以最终发布为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