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武汉中小学幼儿园花样推广普通话

来源: 湖北日报 | 作者: 朱惠 | 时间: 2018-09-17 | 责编: 段留芳

湖北日报讯 (记者朱惠、通讯员王琼、王安琪)9月10日至16日,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武汉市中小学幼儿园陆续开展活动,宣传推广普通话。

9月13日,武昌区推普周展示活动在东湖中学举行。来自水果湖街徐东路社区樱花幼儿园的小朋友用稚嫩童声说唱《百家姓》,社区民乐队老年居民,则用民族乐器为高一年级新疆班学生的普通话朗诵配乐。

现场,东湖中学高一(8)班同学们,将《推普五字歌》词与《浪人琵琶》曲巧妙“嫁接”,令人耳目一新。“这些同学们都是学校里的推普员。”节目指导教师、东湖中学党政办主任赵峰介绍,学校每年都会从高一新生中挑选约20名学生成为推普员,负责检查校园内用语、用字规范,并每月走进社区开展推普志愿者活动。

江汉区天门墩中学的室外宣传栏上,贴满同学们原创的推广普通话手抄报;在洪山区鲁巷小学一分校,《推普宣传手册》发放到每个孩子手中,让孩子们和父母一起了解学习普通话,并走上街头为广告牌、标识“纠错”;蔡甸区索河中心小学推普小分队20余名五年级学生,和推普测试员一起,走进索河石马村,对农村青壮年人员及在校学生进行普通话水平模拟测试。

据悉,自1998年起,每年9月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本届全国推普周活动主题为:“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武汉市语委、市教育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以“校园推普”“岗位推普”“社区推普”“乡村推普”和“网站正字”为主要内容的“推普4+1”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