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深圳:以公办普惠幼儿园为学前教育兜底

来源: 深圳晚报 | 作者: | 时间: 2018-09-12 | 责编: 段留芳

深圳今年在推动学前教育发展方面将有大动作。市教育局近日透露,深圳将强力推进150所新型公办园建设任务,定期督办督查。目前,深圳市正在制订《深圳市新型公办园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新型公办园的经费投入机制,加大对普惠园的奖励性补助力度。

深圳今年在推动学前教育发展方面将有大动作。市教育局近日透露,深圳将强力推进150所新型公办园建设任务,定期督办督查。目前,深圳市正在制订《深圳市新型公办园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新型公办园的经费投入机制,加大对普惠园的奖励性补助力度。预计至2020年,公办园和普惠园占比将达到80%以上。

生育政策逐步放宽后,学前教育资源必然更紧张,压力将更大。据预测,全国每年将新增300万名学前儿童,按照现有学制3年内会新增900万名入园儿童。人口增加对教育公共服务挑战很大,首当其冲的是学前教育,五年内即可能遭遇新需求的叠加压力。在当前我国积极应对老龄化、鼓励“全面二孩”的大背景下,从投入和师资两个要点入手,加强教育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下大力气补齐学前教育资源的短板,既与民众生活密切相关,也是国家发展与和谐稳定的需求。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要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要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既要大力发展公办园,也要积极扶持民办园,任何一个方面都不能偏废。而且,大力发展公办园优先于积极扶持民办园,因为公办园是政府实现其学前教育底线责任的保障,是国家不会轻易放弃的责任。作为一项兜底性的公共服务,公办幼儿园应该遵循政府逻辑,即政府在发展学前教育时,应该更加注重公平性。保证公办幼儿园的合理占比,既是为保障政府的底线责任,也可以使政府在发展普惠性民办园时有一个质量参照,从而激励政府出台更多惠及教师的扶持性政策,实实在在地提高学前教育质量。

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底座基石,但就深圳的现状而言,学前教育可谓短板,跟城市的经济文化发展水平格格不入。截至去年9月,深圳幼儿园共1683所,其中公办园只占3.7%,该比例在全省垫底,与上海70%、杭州60%、北京50%和广州30%的公办园相比差距巨大。因此,深圳发展学前教育,亟待进一步强化政府责任,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优化学前教育办学结构,构建以新型公办幼儿园为核心,普惠园为主体,机构类型和服务形式多样化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新体系。

教育办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城市竞争力和环境,影响市民的幸福感。推行普惠式学前教育,让更多的家庭能够享受到价格合理、质量有保障的学前教育,应当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此前,深圳市政府已将“新建新型公办幼儿园150所”列入2018年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项目重点推进;今年7月,新型公办幼儿园建设任务分解下达至各区。通过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步伐,至2018年底,全市公办园占比将达到10%以上。补齐深圳教育发展在学前教育领域的短板,可以说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