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别人家的老师:唱着RAP教英语,角色扮演学语文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廖君 仇逸 沈洋 | 时间: 2018-09-12 | 责编: 段留芳

让学生扮演课本中的主人公;用RAP来教授英语语法,把单词的同类发音编成顺口溜、绕口令;不用带教材,课堂没有PPT演示,学生选他的课需要“拼绩点”……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刑法教研室陈丽天副教授的刑法课凭借自身魅力,就将学生紧紧黏在课堂上。

10日是第34个教师节。记者走近这些“另类”老师,倾听他们对于传道、授业、解惑的不同感悟。

角色扮演教语文

“豌豆妈妈更有办法,它让豆荚晒在太阳底下,啪的一声,豆荚炸开,孩子们就蹦着跳着离开妈妈。”这是小学二年级语文课本《植物妈妈有办法》中的一段话,对于小学二年级的孩子来说,他们不能用词语解释“炸开”的意思,江西南昌市西湖区站前路小学云飞路校区语文老师甘密就让学生用动作来演绎。

7岁的龚子雯小朋友慢慢地将两只手合拢,然后快速地打开,稚嫩的脸上写着认真。“双手打开的动作一定要快,慢就不是炸开了。”甘密说,通过自己演绎或观看他人演绎从而让孩子们留下深刻印象。

从教11年的甘密上语文课有自己的独家秘诀,课本剧、角色配音让孩子们仿佛走入奇幻世界,成为课文中的主人公,课堂上有唱、有跳、有演、有诵,让传统的语文课变得丰富多彩。

学习《小书包》这篇课文,甘密让孩子们扮演一种文具,如一支铅笔、一块橡皮,让他们讲述假如不小心被小主人遗落到地下时的心情,以此教孩子们要爱惜文具。

在甘密看来,对于小学生来说,老师应该承担起引路人的角色,让孩子们喜欢学习,热爱语文。“单纯地照本宣科,按照教学大纲来给孩子灌输知识,虽然老师会轻松一点,但并不适合现在孩子们的需求。教育只有创新,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甘密说。

唱着RAP教英语

1.58米的个子,体重不到90斤,为了证明“小个子也有大能量”,她穿上“恨天高”站到操场上当着全校师生的面引吭高歌,给新入学的学生“打个样”。

她就是付琳,“80后”,酷爱唐诗宋词,喜欢画画和唱歌,是湖北武汉市江岸区六中上智中学的一名英语老师。

作为一名英语老师,她将自己的爱好与教学相通,并运用在教学过程中。在英语语法学习上,付琳将乏味的语法要点编成了动感十足的RAP,让传统枯燥的英语语法学习变得轻松活跃。

课堂上,付老师一声“one two three,together……”,全班同学齐刷刷“起立”,跟着付老师打出的节拍,和着音乐一起边说唱边摇摆,“I have, you have, they have.She has, he has……”

借助孩子每天打卡的英语口语配音,付琳把得了100分孩子的音频配成了串烧,在所有学生面前展示,“这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复习的过程。”

任教十几年、带过1000多个学生,在付琳眼中每一个孩子都是可塑之材,而帮助孩子发现自己的优点,是老师最该做的事情。“我从来没有想过结果是如何,我只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付琳说,希望自己能够做一个最“燃”的老师,把积极的态度带给学生,带到校园和社会中。

刑法课也“网红”

100多人的课堂,学生选课需要“拼绩点”,不仅需要抢座位,还有学生前一天晚上就提前占座“抢前排”;老师上课不带教材,也不会有PPT演示……

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刑法教研室陈丽天副教授凭借一支粉笔,以及出色的口才、诙谐的表达,将学生们紧紧黏在了课堂上。

一篇题为《上海政法学院陈丽天教师爆笑语录》的帖子曾在上海多个论坛上传播。类似语录有“我把手伸到你口袋里,当然是要偷你钱咯!难道是想伸进来捂捂手啊?”甚至有网民因为帖子里颇具幽默色彩的语言将陈丽天称之为“流氓教师”,来形容他教学的另类。

“我本身个性外向,没有特意练过口才,很多案例和幽默的语言就是在课堂上结合上课内容脱口而出的。”从教20多年的陈丽天告诉记者,刑法课有大量理论需要背诵,单靠灌输式的讲授很难激起学生兴趣。授课老师必须跳出书本,并与社会热点相结合。

在陈丽天的课堂上,“我不是药神”“昆山龙哥案”最新的网络热点都成了生动的刑法案例。“和很多老师看重论文、课题不同,怎样让学生爱听,一直是我很看重的一个方面。”在陈丽天看来,兴趣是学习之母,他认为把一个学生用点名的方式强制固定在课堂上,是毫无意义的。“我要保证来上课的同学是真正想学好这门课的,是被这门课的内容吸引而来的,是主动的而非被动的。”

(原标题《又是别人家的老师——听“另类”老师讲“网红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