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焦点图 >

退伍军人扎根乡村小学教出大学生 代课24载是唯一的老师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 时间: 2018-09-12 | 责编: 祝颖丽

退伍军人扎根乡村小学教出大学生 代课24载是唯一的老师 【3】

  退伍军人扎根乡村小学教出大学生 代课24载是唯一的老师 【3】

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寨科乡湾掌村阳井沟教学点位于云雾山中。云雾山属典型的黄土高原半干旱区,从市区驱车进山需一小时,车辆不时就会开进云雾中。54岁的代课教师马德明是阳井沟教学点唯一的老师,在这里教了24年书。

马德明参加过三年高考都落了榜,于是参军服役。从部队复员回到家乡的他,1994年开始成为一名代课教师,直到今天。

阳井沟教学点接收从学前班到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常年保持着15-20名学生的规模。作为这里唯一的一名教师,马德明什么都得教。

这里只有一间教室,几个年级的孩子都在一起。每堂课上,马德明一会教一年级的孩子识字,一会教二年级的孩子数学。

任教24年来,马德明最自豪的是自己打破了村里无大学生的历史。他说,希望这个穷山沟里多飞出些个金凤凰。如今在这个学校上过课的40余名孩子读了本科,这其中包括马德明自己的儿子。

学校的数字教学设备是2014年开始启用的。马德明说,以前所有的课都靠自己干讲,现在方便多了。

孩子们跟着数字教学设备上音乐课。马德明说,有了这些教学设备,弥补了自己的很多教学缺陷,孩子们的眼界更开阔了,自己也不断向视频中的教师学习。

孩子们在简陋的还没有硬化的小操场上跳绳打球。

1998年秋,阳井沟教学点不堪重负的破旧教室被雨水冲塌。为了不耽误学生上课,马德明把学生带到自己家的窑洞里上了两年的课。“这个窑洞不简单,走出过好几位大学生。”马德明打趣说。

马德明家是两间土木结构的房子、两个土窑洞。从1998年到2000年,马德明在家里凑合着摆放了课桌椅,学生的教室安排在院里一个养驴的小窑洞里。

作为代课教师,马德明每月的工资为1500元。妻子杨素梅在学校食堂当厨师,每月收入1100元。为供养正在上大学的儿子,两人在家里养牛种地。

家长来学校接孩子放学。有学生家长算了一笔账,如果家门口的这个学校不开,阳井沟的孩子们上学要到更远的地方,一年下来房租、水电费、耽误的劳力等要花费近15000元左右。

放学后的几个孩子结伴回家。马德明说,学校的好些个孩子是留守儿童或单亲家庭孩子。

最后一个孩子放学回家了,马德明和妻子杨素梅锁上了学校的门。

新学期开学,马德明和他的十来名学生举行升旗仪式。2017年,马德明和其他四名宁夏教师获得第三届马云乡村教师奖,得到了10万元的奖金和培训资金。马云乡村教师奖三年来评选出的300位教师平均年龄37.5岁,但在乡村一线地区的任教教龄平均17年,其工作地区距县城平均53公里,50%是贫困县。松凡/东方IC

<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