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河北:事业编制向中小学教师队伍倾斜

来源: 长城网 | 作者: | 时间: 2018-09-11 | 责编: 段留芳

今天,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解读《中共河北省委 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其中提出河北要全面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通过事业单位改革等收回的事业编制向中小学教师队伍倾斜。

改革中小学教师编制管理。根据教育发展需要,在现有编制总量内统筹考虑、合理核定教职工编制,通过事业单位改革等收回的事业编制向教师队伍倾斜,采取多种形式增加教师总量,优先保障教育发展需要。民办学校参照公办学校教职工编制标准配备师资。严禁在有合格教师来源的情况下“有编不补”、长期使用编外教师,严禁挤占、挪用、截留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和各种形式“吃空饷”。

改革义务教育教师资源配置方式。实行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教育部门负责统筹教师资源配置、招聘录用、培养培训和考核等管理职能,学校负责岗位聘用。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全面实行教师聘期制、校长任期制。扩大小学全科教师公费培养规模,逐步实现省内教学点全科教师全覆盖。

完善中小学教师准入和招聘制度。新入职教师必须取得教师资格,提高教师准入标准,逐步将幼儿园教师学历提升至专科,小学教师学历提升至师范专业专科和非师范专业本科,初中教师学历提升至本科,有条件的地方将普通高中教师学历提升至研究生。创新招聘方式,鼓励市县采取考核、考察等方式选聘高层次人才进入中小学教师队伍。

改革中小学教师职称和考核评价制度。逐步提高中小学中级、高级教师岗位比例,畅通教师职业发展通道,适当提高教研机构高级岗位比例。将中小学教师到乡村学校、薄弱学校任教1年以上的经历作为申报高级教师职称和特级教师的必要条件。提高师德考核内容比重,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导向,克服简单用升学率、学生考试成绩评价教师的倾向,建立完善教师退出机制。

完善职业院校教师管理制度。落实职业院校用人自主权,完善教师招聘办法。职业院校从行业企业引进和招录高水平紧缺人才可适当降低学历要求,允许先入职后取得教师资格。大力引进行业企业一流人才,吸引具有创新实践经验的企业家、高科技人才、高技能人才等兼职任教。学校自主招聘紧缺专业或高技能高水平兼职教师将不受学历、身份限制。

改革高等学校教师人事制度。严把高等学校教师招聘入口关,将思想政治要求纳入教师聘用合同。将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和教育实习作为认定教育教学能力、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的必备条件。高等学校可自主公开招聘人才,帮助高等学校青年教师解决住房等困难。

《实施意见》还提出,要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养和师德水平、提高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和教师地位待遇。到2035年,河北省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培养造就数以万计骨干教师、数以千计燕赵名师和数以百计教育家型教师。(记者 董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