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一位残疾老师和他的“独苗”学生(组图)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胡光文 李风 | 时间: 2018-09-11 | 责编: 段留芳

  陈烨已经学会了读写100多个汉字 李风 摄

  陈烨成为陈传斌的“独苗”学生 李风 摄

在位于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湾潭镇锁金山村六组的武钢大面希望小学,听不到朗朗的读书声,也没有孩子们嬉笑打闹的身影,因为整所学校只有两个人:一位残疾老师和一名特殊的学生。

  一师一生,情同父子 李风 摄

两个人的课堂

上午8时,58岁的陈传斌准时走进教室,开始一天的教学工作。10岁的陈烨已坐在教室里等待了,陈烨的奶奶彭慧霞在窗外站着,她是学校唯一的陪读。

  教室里仅有一张课桌 李风 摄

上午第一节是语文课,陈老师在黑板上写了一排大字:“我叫陈烨,今年十岁”。写完字后,陈传斌用手指着黑板上的字一遍又一遍地读着“我叫陈烨,今年十岁”,但陈烨好像什么都没有听到,一个人望着窗外出神。10多分钟过去了,陈烨在老师的不断提示下才从嘴里发出了一点微微的声音“我叫陈烨”。一堂语文课就这样过去了。

彭慧霞说,陈烨患有严重的自闭症,到了6岁还是一言不发。这几年彭慧霞和陈烨试读了周边的几所学校,但都没能坚持下来。

  除了周末回家,其他时间陈传斌都在学校和陈烨在一起 李风 摄

2017年1月,听说离家10公里外的武钢大面希望小学还有老师在教学,彭慧霞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找到陈传斌,陈传斌一口答应下来,并报镇中心学校同意为陈烨办理了入学手续。

如今,陈烨已经学会了读写100多个汉字和数字,变化很大。

一个人的坚守

陈传斌自小左臂残疾,右臂也伸不直。他从1978年开始担任村里的小学老师,教鞭一拿就是40年。

对于陈烨这棵“独苗”,陈传斌呵护有加。除了周末回家,其他时间他都在学校和陈烨在一起。

  陈传斌只有一个胳膊能用,早上起床穿衣比一般人要麻烦许多 李风 摄

武钢大面希望小学是在原村里老学校的基础上新建起来的,建成于1997年,开学时有467名学生、25名老师。但近年学生和老师越来越少,陈传斌却一直在坚守。

还有两年就要退休的陈传斌说:“哪怕这6个村就这一个小学和我一个老师,只要还有一个学生,我都要教下去,一个都不能丢下。”(胡光文 李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