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教育 > 

全力建设“优教龙泉” 助力“美好生活品质城”

发布时间:2018-09-11 09:17: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宋佚 李小野 宋得恩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9月10日讯(宋佚 李小野 宋得恩)成都市龙泉驿区教育局深入贯彻落实教育均衡化、现代化、优质化、国际化发展战略,实施“学位攻坚、质量攻坚、品牌攻坚”,践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宗旨,高起点谋划、大力度推进、全方位保障,有力地推动了龙泉教育高位、优先、持续、均衡发展,现已建成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国首个“幸福早教实验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中国教育学会首个“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

image.png

立德树人 兴教强区

2017年,龙泉驿区教育均衡化水平位列成都全市第二,成为“9项A级监测指标全部高于市均值”的唯一区(市)县;义务教育校际均衡指数位列全市第二;教育现代化水平和教育国际化达成率分列全市第六和全市第七。目前,全区有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国重)1所,省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省重)1所,成都市义务教育新优质学校12所,“成都未来教育家联盟基地学校”1所、“成都市国际化窗口学校”1所,“领航高中”建设单位2所,“普职融通示范校”1所,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试点校8所,民办优质学校5所,成都市一级幼儿园4所,“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校”14 所,“全国十佳最具影响力艺术教育名校”1所,“四川省级艺术特色学校”8所,“成都市阳光体育示范校”29所,“成都市足球定点校”1所。

龙泉驿区是成渝经济走廊的桥头堡,是“11+2”中心城区,是成都市汽车产业的主要集聚区,是落实市委主体功能区战略、高起点规划东部区域的“主战场”和高品质优化中部区域的“示范区”,区委明确“先进汽车智造区、美好生活品质城”的定位。龙泉驿区教育局局长黄与红表示,对龙泉教育人来说,“不忘初心立德树人,牢记使命兴教强区”,全力建设“优教龙泉·教育强区”,全力打造匹配“先进汽车智造区、美好生活品质城”的区域性教育中心,是龙泉驿教育工作者未来长期的工作主题。

未来3年和今后的一段时期,龙泉教育要奋力实现近期、中期、远期三个阶段的发展目标:近期达到多项领先、整体一流,中期达到西部领先、全国一流,远期达到全国领先、世界一流。教育服务要从学前到成人覆盖人生全程,学校要涵盖普通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等门类,且每类教育、每个学段、每所学校都要有自己的品牌,给群众多元化的教育选择,让龙泉学子在“家门口上好学”。同时,能为“先进汽车智造区、美好生活品质城”建设培养一代又一代热爱龙泉、建设龙泉的高素质人才,让龙泉驿区教育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张名片。

制定教育综合改革规划 扩大对外交流合作

龙泉驿区一直致力于教育综合改革探索,制定了5年教育综合改革规划,一以贯之“一二三四”改革思路。即以“聚焦质量,专注改革”统揽,围绕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教育服务能力”两大任务,推进“办学体制改革”、“治理机制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提升龙泉驿区教育均衡化、优质化、国际化和现代化水平,分3大类20个项目。

重点推进办学体制改革包括开展“两自一包”试点,探索学校自主办学模式,面向社会招聘年薪制校长;推进四川师范大学和成都大学与中小学、幼儿园合作项目,以与高校合作办学为契入点探索多元主体合作办学模式;研究公办中小学购买教育服务实施办法,探索多种方式补充学位,多层次全覆盖满足老百姓“有学上、上好学”的需求。在大力推进教育治理机制改革,创新学前教育管理机制方面,坚持“统筹兼顾、放管结合、全面提升”原则,探索公办园、公益园、民办园分类管理模式;加快学前教育品牌园培育,构建特色园、等级园、品牌园分层发展模式;构建学前教育多元评价体系,完善公办和公益性幼儿园评估办法,等级园占比达80%以上,优质资源覆盖率达65%以上。优化高中多元办学格局,创建成都市领航学校、成都市特色学校、成都市综合高中。在建立民办教育监管机制上完善民办教育信息服务监管(ISP)平台,推进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推进管办评分离改革,深化学校内控机制建设,购买第三方服务开展民办学校民办水平评价。

“教育教学改革才是重中之重。”黄与红介绍,龙泉驿区今年拟计划培育50名教育质量评价咨询师,首批8所学校试点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以评导学,以评促教;推进“以生为本”的生本教育课堂改革,花大力气培育“生本”研究团队,转变课堂教学方式,开展课堂大赛,提高教学效益;关注拔尖人才早期培养,引入“985”大学选修课程,在清华大学、日本东京大学建立学生实训基地,学徒制试点变职业院校“单独培养”为“校企联合培养”,成都汽车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参与现代学徒制教育人数不低于300人;实施教编程教育进课堂,18所试点学校建设“创客空间实验室”,举办龙泉驿区首届STEAM大赛;创新融合中外课程,完善对外汉语课程体系和海外学生研学基地课程建设,普高办好小语种课程班、引进国外汽车专业技术课程和职业资格认证体系、增设A-LEVEL课程选修课,扩大教育领域对外交流合作。

加强统筹规划大力发展学前教育

近年来,龙泉驿区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学前教育资源快速增长,公办学位从2000余座增加到1万余座,公益性学位从900余座增加到1.5万余座。由于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人口的急剧增加,导致目前仍有部分街镇的学前教育资源发展短缺,部分区域仍无法完全满足适龄幼儿都能享受 “就近、优质、平价”的学前教育。

为了实现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和龙泉驿区“先进汽车智造区、美好生活品质城”目标定位,针对生育政策变化、外来人口增加所带来的学前教育资源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龙泉驿区教育局以问题为导向,加强统筹规划,解决总量短缺问题和结构问题,要求从“增量、公益、提优”三个方面做工作:实施《龙泉驿区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规划(2017-2020年)》,每年新建一批幼儿园,解决供需之间的矛盾,同时确保新建幼儿园由政府举办或购买服务举办公办幼儿园,进一步满足适龄孩子上公办园的愿望;完善公益性幼儿园政策,扶持民办幼儿园改善办园条件,在普惠性学前资源短缺区域,认定一批公益性幼儿园,让适龄幼儿在家门口有上得起的幼儿园;通过强化研培全员提升、优质园领衔协同共进、区域推进课程建设、校地合作共建品牌等措施,提升各级各类幼儿园的办园条件和办园水平,逐步实现全区学前教育水平整体、优质、均衡发展。

到2020年,新增公办幼儿园8所以上,公益园10所以上,新增普惠性学位资源6000座以上,确保普惠性学前教育覆盖率达80%以上,学前教育优质资源覆盖率达70%以上。

全面推进教育国际化 培养新时代的中国好学生

“龙泉驿区教育国际化工作虽然起步晚,底子薄,但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经过全系统干部教师的共同努力,各项指标持续增长,初步形成了以中等职业教育、普通高中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为突破口,以国际理解教育为重点,以培养全球视野、中国情怀的国际化人才为目标,与国际先进教育接轨的龙泉教育国际化发展态势。”黄与红表示,目前龙泉驿区已先后与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奥地利等国教育机构达成合作协议,成功引进日本新能源汽车课程体系、“中德诺皓”项目、学前教育专业“CROSS THINK”项目、洛带中学“剑桥O-level课程”项目、龙泉中学“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项目等多个国际合作项目;建成汉语教师海外教学基地1个,教育国际化管理监测数字平台1个,龙泉驿区研学基地1个,成都市教育国际化窗口学校建设单位8个,国际理解教育实验校3所;19所学校与海外29所高端教育机构结成姊妹学校,实现师生国际互访交流3660余人次,2017年龙泉驿区教育国际化总体实现度达到85.6%。


龙泉驿区将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我为主、兼容并蓄,提升水平、内涵发展,平等合作、保障安全”的工作原则,不断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提升国际理解教育品质;提升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创新融合中外课程;提升干部教师国际素养,培养具有中国精神、国际视野、国际沟通能力,拥有社会责任感和理性、独立思维能力的新时代中国好学生。到2020年,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发达国家新建2个龙泉教育培训基地和1个对外汉语培训基地;实现全区中小学与国(境)外优质学校结缔全覆盖。


文章来源: 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12 商务合作:010-88824912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