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在线教育上千亿投资,到底砸出了什么?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吕森林 | 时间: 2018-09-10 | 责编: 曾瑞鑫

这几年在线教育非常火,累计有上千亿的资本进入这个行业,这还不算每年国家有2000多亿的教育信息化投入。这个行业火了四年多时间,上千亿元进入,给行业带来了哪些变化?

一、千亿资本带来的红利

1、诞生了很多独角兽企业

一个产业如果要发达,必须有大量的资金进入。在产业风口之前的十几年,在线教育这个市场,一直没有很好的发展,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大量的市场投入,用户需求没有被激活。

近几年资本的进入,诞生了像VIPKID还有三好网、掌门一对一、爱学堂等估值几十亿甚至几百亿的独角兽企业,就是产业投资带来的产业繁荣。

2、上千亿的资本培育了用户

以前在线教育市场没有起来,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家长一是不知道,二是不认同。这几年满大街的广告都是学而思网校、三好网、掌门一对一的广告。

以前在线教育行业是非常小的一个行业,大概市场规模只有上百亿。现在的市场各个行业加在一块,达到了上千亿的市场规模,这并没有计入教育信息化市场。

这些重量级的资本进来之后,在市场大量的投放广告,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培育市场、教育用户的作用,让用户更多的知道和了解在线教育,并开始尝试在线教育,无疑促进了行业的发展。

3、带来了更多优质的内容

教育行业内容为王,在在线教育内容上出生了很多优质公司。投入大量的研发直接促进了内容质量的大幅提升。比如爱学堂的动漫微课和视频课程,先后投入了2亿多资金,在各个学科各个版本比较全面,质量非常优秀。优质题库方面的代表有菁优网等。

大量资本的注入,沉淀出一大批优质内容企业,如乐乐课堂、洋葱数学、佳一数学、学科网、海码课堂等。这些为教师授课和学生的学习,提升了优质的内容资源。

4、带来了技术的大幅提升

除了带来优质的内容之外,大幅提升的还有技术,像人工智能技术、拍照搜题技术、智能解题技术等。比如像拍照搜题机器学习技术大量的使用,使师生获取答案变得非常方便快捷。

还诞生了一大批在线教育技术企业,比如在开源网络学习平台的EduSoho,使得开放的开源网络学习平台,产生了做的网络学习平台,也有大量的用户。这些平台和技术公司的出现,繁荣了行业的发展。

5、知识付费平台及个人的兴盛

在线教育相关投资的火爆,还有诞生了喜马拉雅、千聊、荔枝微课这些知识付费平台出现,也引爆了知识付行业市场。技术门槛变得很低,使得产业链的上下游都得到空前的繁荣发展,诞生了一大批靠内容付费的高收入IP。

二、千亿资本对在线教育行业的负面影响

上千亿资金带来的产业红利的同时行,但是也同时产生了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

1、盲目扩张,急功近利

上千亿的资金虽然是产生了很多独角兽公司,但是我们发现这个行业还有很多潜在的危机。

有些资本和企业,为了加快发展,采取了很多极端的手段,比如说刷单或者是盲目的扩大,盲目大量的去招老师,很多没有成熟的老师就给输送出去,经过简单培训之后,这样的教师的教学质量上并不能得到保证。

这一轮在线教育火爆,幕后推手是大型VC,VC对教育行业的理解与从业者相比,大部分是外行,他们看到VIPKID的兴起,会催促创业者改变方向,大搞在线一对一,其实在笔者来看,这是非常错误而危险的做法。

教育这个行业还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产业。它更像一个需要培育性的行业,不能用急功近利的做法,否则会适得其反。近期传来某些企业刷单造假的新闻,就是急功近利带来的恶果。

现在很多的VC投入很多的独角兽项目,采取了很多非常规的极端做法,就像蔬菜水果打了很多催熟剂就不好吃,用户体验也造成伤害,用户最终会用脚投票,从而伤害行业的发展。

我们判断,即使是有一些比较大的企业估值比较高,也会遇到发展的瓶颈,如果资金链一旦断掉,项目就会死亡,这种现象必然会出现。所以这也是产业投资过度、过快发展产生的一些负面作用。

2、行业盲目攀比广告营销

盲目攀比的这个现象,体现在大量的投放广告,尤其是高价请明星代言,虽然短时间提升了用户知名度,但是有些项目在炒作上包装过度,长期成本结构的不合理,导致了行业虚火。

过度的广告投入,导致了大量的营销成本的上升,而在教研水平低下,导致产品的用户体验或者是在客服这方面带来的用户体验并不是那么好,所以这也是产业过度营销、资本过于急功近利的表现。

3、抬高了师资、营销等成本

一些老师没有经过严格培训就上岗了,抬高了很多的身价,比如很多应届毕业生没有什么经验,就能开到七八千的工资。对于行业来说,这是个非常不正常的现象。

投资旺盛抬高了很多的不应该产生的成本,让师资水分过高,就像这几年的影视行业类似,由于特别注重IP的培育,结果造成了很多演员水平跟实际的演技水平相差的非常远,“小鲜肉”拿的片薪比“老戏骨”要高得多,在教育行业也产生了这种泡沫现象,这种现象会随着时间推移而被逐步淘汰。

因为教育本质上来说是提供一种知识服务,优质的教学水平才能够把这个学生教好,简单的粗制滥造反而是对行业是个伤害,所以也会大量消耗资金。这些资金没有沉淀下来,没有形成优质的内容。

如果要产生比较好的积累效应,需要在内容和服务上,比如教研体系和课程体系、服务体系上大投入。大量投资进来之后,会产生很多有价值的内容。

4、在线一对一的模式会转型

目前火爆的在线一对一的模式,在商业模式上也非常不经济,很容易造成亏损。 所以对于懂教育的人来说,在线教育一对一因为高昂的师资成本、运营管理成本和营销成本,短期内难以盈利的。

在线教育行业应该理性归位,不应抬高不应有的成本,应该把成本放在技术、平台技术的研发,尤其是内容资源、高质量内容资源的研发,比如高质量课件资源、教材资源以及相关的教学运营服务等。目前这些投入,在高昂的营销成本面前,相对来说很少。

在线教育行业虽然短期内可以出生很多独角兽的项目,真正考验他们的是盈利模式,真正要靠口碑和高质量内容以及服务实现,才能够实现盈利。

可以看到的是,这几年上千亿资金的进入为在线教育行业带来行业繁荣发展的同时,也发现产业出现了一些误区,把大量的成本花在了不应该花的地方,这也是从业者和投资者应该反思的地方。

整体而言,在线教育千亿资金的注入,对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要大于消极作用。某种意义上,如果没有一定的过度投资,产业就不会兴盛。资本寒冬的到来,会加速产业洗牌速度,届时将会倒下一大批企业,也会有一大批企业脱颖而出,届时行业将会自有论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