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龙泉驿区特殊教育学校刘敏:让每一个残缺的生命有尊严地活着

发布时间:2018-09-10 10:33: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钟传亮 罗凤妮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9月10日讯(钟传亮 罗凤妮)“守候折翼的天使,让每一个残缺的生命有尊严的活着。”这是刘敏在2013年研究生毕业以后,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在选择工作的时候,刘敏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选择了到成都市龙泉驿区特殊教育学校工作,面对周围人的疑惑和不解,她遵从了自己内心的想法。

image.png

尊重特殊学生 把“不可能”变成 “可能”

刘敏说,教师要尊重每一个学生,相信每一个学生都有向上成长的能力,不管他们现在存在多么大的障碍,只要给他们提供合适的环境和支持,他们就能克服障碍,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她希望特殊学生能与这个世界友好相处,能感觉到自己的尊严和价值,能够以自己的存在丰富世界的色彩。

刘敏根据学生的身心特征给予与年龄相适应的引导,她认真和家长沟通交流,充分了解学生现状,并针对学生在认知、沟通、生活自理、社会技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出个别化的教育计划,按照教育计划认真地实施教学。把别人看来教不会的特殊学生教会,把别人眼中的“不可能”变成“可能”。通过她的努力,不会说话的学生,会喊“爸爸”“妈妈”;上课坐不住,到处走动的学生,能坚持坐在座位听完一整节课;遇事就发脾气打人的学生,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刘敏说,看着学生点点滴滴的进步,她打心底里感到高兴。

服务于全区   让更多人关心特殊儿童

刘敏不仅服务于龙泉驿区特殊教育学校的特殊学生,还用她的专业知识,服务于全区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特殊学生。她每学期在全区举办特殊教育专题讲座,培训全区资源教师和随班就读教师;让普通教师了解特殊学生,掌握为特殊学生制定个别化教育计划的技能、掌握为不同障碍类型的特殊学生上课的教学策略。她深入到全区各个普通中小学,指导资源教师工作;评估随班就读学生,针对他们的问题给出详细的处理措施。同时,她也积极地为特殊学生家长提供咨询服务,告诉家长可以在哪些地方做康复治疗,遇到的难题在哪里可以得到支持和帮助等。

“学生的一点点进步,一点点成长都是对我付出的回报。”刘敏说,未来的路还很长,她将本着初心,守候折翼的天使,让每一个残缺的生命有尊严的活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