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最难理解”迎新条幅:用1.6的粗糙度迎接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 作者: 左橙 | 时间: 2018-09-10 | 责编: 段留芳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任康)近日,福州大学迎来2018级新同学,学校一栋宿舍楼上的迎新条幅格外引人注目。这条迎新条幅挂在该校生活一区五号楼外墙上,内容是:“就是要用1.6的粗糙度迎接你,做个有态度的机械人!”

原来,五号楼主要安排机械学院新同学住宿,机械学院的同学集思广益,结合专业知识想出来这个条幅。1.6的粗糙度在工业上常用的比较光滑的意思,表达学长学姐将用无微不至地关怀来迎接新同学。

记者了解到,虽然还未到2018级新生报到的时间,但是一系列迎接新生的活动早早便开始准备了。其中的这一个迎新条幅在9月3日便挂在了福州大学生活一区五号楼的外墙上。

  

图为该校“最难理解”迎新条幅。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任康 供图

五号楼主要安排机械学院新同学住宿,为了能体现学院特色,同时又表现出对新同学的热烈欢迎。机械学院的同学集思广益,结合专业知识想出来这个条幅,“就是要用1.6的粗糙度迎接你,做个有态度的机械人。”

该学院同学告诉记者,粗糙度值1.6,就是加工表面的任意十点的不平度算术平均值为1.6微米。表面粗糙度是指加工表面具有的较小间距和微小峰谷的不平度。其两波峰或两波谷之间的距离(波距)很小(在1mm以下),它属于微观几何形状误差。表面粗糙度越小,则表面越光滑。

外行一看是云里雾里,但是机械学院的同学却“心知肚明”,1.6的粗糙度虽然不是最光滑的,但是是工业上常用的。该学院学生告诉记者,1.6的粗糙度曾经也是2014级机械学子在毕业晚会上对教导自己四年的辅导员的评价,寓意感谢辅导员无微不至的关怀。在此次迎新中,借用1.6粗糙度,表达学长学姐将用无微不至地关怀来迎接新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