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洪安中学宋燕:用心教书,以爱待人

发布时间:2018-09-10 10:15: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小野 宋得恩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9月10讯(李小野 宋得恩)投入教育工作12载,始终立足三尺讲台。成都市龙泉驿区洪安中学校的一级教师宋燕担任了多年的班主任和毕业班教育教学工作,尽管身份多样,但她依然恪尽职守,丝毫没有降低任何一个职务的办事效率。在多样中保持平衡,追求高水准,她的心中充满了爱,以高尚的情操和独具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同事的敬重、家长的信任。

image.png

尽心尽责 带领班级创佳绩

身为班主任,宋燕始终坚信每一个孩子都是能够教育好的,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做到用心成长,最终获得成功。她发现班上一个孩子的身体协调性较差,便利用课余时间参加了智障儿童教育培训课,只要一有时间就拉着孩子踢毽子、用篮球投篮,希望能逐渐提高孩子的身体协调性;学生在成长学习的过程中取得的点滴进步她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间,并毫不吝啬地给予他们大力的赞扬和鼓励;她带领的班级在学校每年举办的“五四文艺汇演”节目、全校广播体操和合唱比赛等竞赛项目中都荣获第一名的佳绩;她主办的主题班会《创建和谐的班集体》荣获学校一等奖,《坚持就是胜利》获校二等奖,由她撰写的主题班会活动方案、多篇德育论文分别获得成都市二等奖和区级二等奖。

宋燕曾多次被评为“校先进工作者”,2014年被评为“区优秀教师”,2015年被评为“区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她所带领的班级也被评为“区先进班集体”。

致力创新 探索高效有趣的教学模式

作为英语老师,宋燕一向坚持的原则是保证课堂质量。在学生普遍对英语枯燥的课程内容学习感到苦恼与迷茫,考试成绩不理想的情况下,宋燕反思了自己的教学方式,在备课时狠下功夫,钻研学生对英语可能产生的兴趣点,探索灵活传授英语知识的技巧,努力创设有趣味、有活力的课堂。在宋燕的“趣味带领”下,课堂变得活跃了起来,同学们的学习效率得到了显著提高,班级成绩也因此名列前茅;由她指导的学生分别在全国中学生英语知识竞赛中获得了省级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好成绩。

在课改浪潮中,兼任教科室主任的宋燕致力于教研教改,努力探索适合校情的教学模式;带领一批教师大胆改革,着力打造课程,研究《导学讲评式教学(DJP教学)研究》、《提高教师课堂效率的研究》等课题;同时积极地参与课程研究与论文撰写,在集团英语赛课和区级说课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和三等奖,其独立撰写的多篇论文在龙泉驿区和成都市获奖。

善于鼓励他人 也认真做好自己

作为教研组长,宋燕时常鼓励学校的年轻教师,并分享自身积累的多年工作经验,为其献计献策,帮助他们迅速成长。在2014年指导新教师参加区级说课大赛中获得了优秀奖,指导的论文《浅析初一学生学业成就归因倾向测试以及教学建议》获得成都市二等奖。

宋燕是家中的独生女,在母亲患病住院的期间,身兼数职的她“重大家、轻小家”,白天坚守工作岗位,严格要求自己,按时按量地完成工作任务,不耽误工作中的任何一件事;工作的辛苦劳累也没有暂缓宋燕的脚步,工作结束后,她马不停蹄地赶到医院,利用晚上休息的时间悉心照顾病床上的母亲。

宋燕说,她用激情教书,用大爱育人的足迹以及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普通教育工作者对教育事业的忠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