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成都汽车职业技术学校尚渊: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发布时间:2018-09-10 10:14: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佚 钟传亮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9月10日讯(宋佚 钟传亮)尚渊毕业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数控车工技师、数控铣工技师,大学毕业后来到成都汽车职业技术学校任教,担任过2届班主任,担任数控专业组教研组长2年,现担任数控专业部的教务科主任。

“因为我们是中职学校,学生毕业后面向的就是就业,所以在平时教学中我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行为品德,关注学生的学习习惯,让学生以良好的素养进入企业。”尚渊说,因为学生的基础差异很明显,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他不会对所有学生都做一样高的要求,而是强调学生只要进步就是成功;哪怕每次考试不及格,只要学习态度积极,成绩有所提升就会表扬。“在工作中,我更注重学生的成长和建立自信,这样才能有效的进行学习,找到学生擅长的领域进行培养,让学生能快乐的学习。”尚渊说,他的理念就是让每一个学生能生存、可发展、有特长、高品质。

尚渊在担任2013级数控6班班主任时,班上有位同学因小时候从楼上摔下来受了伤,现在虽然能和同学进行交流,但说话语速慢、反应迟钝、走路肢体不协调,虽然学习很认真,但是成绩方面每次考得很差。“我就发现她小时候的受伤,导致现在理解能力差,知道她肯定是学不好数控加工技术了,她也很苦恼。”尚渊说,发现这个情况后,他就经常去和这个同学聊天,询问她最喜欢什么样的职业、希望自己毕业后做什么?刚开始她也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就让她加入班级的画黑板报小组,画了一部分内容,感觉有成就感,慢慢的建立了一些自信。在多次交流后,告诉她学习成绩不好没有关系,自己也要找到自己的优点,好好努力也能成为家长心目中的好孩子。“她现在已经毕业了,虽然现在只是在一家理发店上班,但是她的家长已经非常高兴了。”尚渊说,本以为她以后的生活会很困难,但看到她的现状后也感到很欣慰。

尚渊不仅给予学生关爱和温暖,在教育教学中他也积极思考,参加过多项比赛并获奖,在教学设计类比赛中获得过市级一等奖2次、市级二等奖1次、校级一等奖1次;在说课类比赛中获得过国家级二等奖1次,区级一等奖1次;在班主任技能大赛中获得过区级一等奖、二等奖以及校级一等奖。

他在平常教学中注重反思,积极思考,积极撰写论文并获奖;主编公开出版教材2本,主编校本教材1本,参编校本教材1本。曾获评龙泉驿区骨干教师、龙泉驿区教坛新秀、龙泉工匠,被学校评为“最受学生喜欢的老师”、“最具魅力的教师”。他指导学生参加四川省和成都市的中职院校学生技能大赛,多次获得“一等奖”。

“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就必须有一桶水。”尚渊说,在职业教育中,创新、超越就显得尤为重要,他主要教的科目是数控技能教学,在科技技能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自己也要敢于创新,超越自我,适应新时期的教学需求。“职业院校的学生更需要爱的教育,因为爱,能产生力量。”他说,一名教师只有热爱自己的学生,才会把教育当作自己一生的事业来经营,才会平等地对待每一名学生,才会用心来和学生交朋友,才能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