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陵中学校长黄庆保:“优长教育”让学校成为学生永恒的回味

发布时间:2018-09-10 10:13: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佚 宋得恩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9月10日讯(宋佚 宋得恩)黄庆保:成都市龙泉驿区十陵中学校校长,中小学一级教师,共产党员;曾荣获龙泉驿区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区优秀教师、区骨干教师、区优秀青年教师、成都市优秀德育工作者,成都市优秀支教校长等荣誉称号。

image.png

“优长教育”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奠基

根据对十陵中学学校文化的诊断与分析,黄庆保将学校文化的主线聚焦在“做人”二字,做“合格+特长”之人,将学校文化顶层和教育特色称之为“优长教育”,让每一个十陵学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在继承发扬历届校长和学校积淀的“重在做人”的办学思想引领下 ,2018年初以来,学校通过“专家引领,师生参与,形成共识”的原则,将学校文化顶层和教育特色称之为“优长教育”。

黄庆保表示,从内涵上讲,“优长教育”就是学校根据学生的优势潜能和兴趣特长,找到适合学生发展的“最近发展区”,提供适合其发展的教育,因材施教、因人而教,让每个学生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生长点,获得成功体验和自信心,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奠基。从外延上看,“优长教育”包括学业优长、品德优长、行为优长、能力优长、活动优长等。按照“顶层设计”基本原理,他从理念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环境文化等四大子系统构建起了十陵中学“优长教育”学校文化体系。

“优长教育”成就学生的人格健全

“以培养学生的人格健全和激扬学生的优势特长为重点,促进学生的优长发展。”黄庆保说,教育既要关注学生的人格健全又需要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人格健全是十陵中学学生必备的做人品质,个性发展才是十陵中学的育人特色。

image.png

“客观坦率地说,在当前体制机制下,我们要办成一所切合现代学校标准的名校,似乎是空中楼阁。但是,十陵中学关注学生的健康人格和秉赋优长,注重每个学生的优长发展,让每个学生都能在这所充满人情味和激情的校园中,体验成功和快乐,让这所校园在学生人生成长中烙下深深的文化印记。”黄庆保表示,十陵中学可以成为一所充满情义的校园、启迪学生智慧的校园,更是学生寻找自我、激扬自我、发展自我、成就自我的校园,每个学生都能在这所校园找到归属感和安全感,更能找到成功感,也正是植根于学生内心的这些积极情感和正能量,鼓舞着学生的向上向前发展,所以值得“回味”。一所学校能被学生“永恒回味”这才是教育的最高目标和本质所在。

让学校成为学生永恒的回味

十陵中学在黄庆保的带领下,秉持“润养健康人格,激扬秉赋优长”的办学核心理念,倾情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现代公民;全面关注每一名学生成长;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不断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在课堂上通过前置性学习,小组交流,班级展示,总结巩固,延伸拓展五个基本流程,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自信中积极主动获取知识,在课堂上全身心投入,立体式成长。依托校外资源,在艺体特色课程、创新教育课程、国际理解教育课程等方面提供了丰富的课程资源,为实现“立心立志,各优其优”的育人目标搭建多元平台。

“学校以‘让学校成为学生永恒的回味’为发展目标,努力将学校办成学生成长的乐园,英语文化节、读书节、体育艺术节、科技节等,已成为学生们喜爱、家长称颂的常规活动。”黄庆保表示,通过这些活动,让每个学生参与其中,在团结协作、竞争拼搏中培养了良好的品德和意志,全面提高了综合素养。    

据了解,近年来,在“优长教育”理念引领下,十陵中学师生践行“见贤思齐,行胜于言”的学校精神,满怀激情,在守静中收获成长,在灵动中品味成功,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一直稳中求进。在各种比赛中,师生获国家级奖项20多人次,省、市级300多人次,先后荣获了全国课题先进实验学校,成都市健美操推广活动先进单位,四川省档案管理二级达标单位,龙泉驿区先进基层党组织,龙泉驿区校风示范校,龙泉驿区教学质量先进单位等荣誉。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