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本网独家 >

金龟子的“放养”式教育:尊重孩子是前提

来源: 中国网教育频道 | 作者: 王晓霞 吴雨航 | 时间: 2018-09-07 | 责编: 吴雨航

无论哪个年龄段的人,只要提到“金龟子”,想必脑海中一定都会浮现出相同的样子。这个曾经伴随一代人童年记忆的少儿节目主持人,如今也是一名资深的教育者。在给孩子带去无限欢乐的同时,也与家长们分享自己对于儿童教育的点滴收获。

近日,中国网教育频道记者采访了金龟子,她也与当下的普通家长们一样,会面对教育孩子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但与其不同的是,她的教育并非是焦虑的,更多的是一种开明、快乐、愿与孩子为友的豁达心态。

培养独立是件很值得的事

在谈到目前的“游学热”导致的家长焦虑、攀比盛行的情况,金龟子说,自己的孩子初一下半学期就去美国读书了,也算是加入了留学大军。

“我觉得她在国外那段时间学会了独立思考的能力,我们当时基本上跟她视频交流的时候都是错开的,每天都要保持一次面对面。那个时候她就会滔滔不绝的把她所有在学校里面发生的任何事情,包括她对事情想的方式都跟我交流,我觉得很受益。这三年还是比较让我觉得值得的。”她说

但是,金龟子建议一些家庭在把孩子送出去之前,一个是要考虑家长的心理承受能力,另一个是经济承受能力,要视自己的标准来定,不能有病乱投医,要找对方式方法。另外,不管是出去之前还是出去之后,我们所有的家长都应该在这个过程当中全身心的把这些事情全部了解清楚,包括孩子的寄宿、机构的选择等等,了解清楚才能把孩子真正的送出去。

金龟子自称自己属于“放养式”教育,给孩子充分的空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但是与其他孩子相比,自己的孩子就会比较“早熟”,金龟子也谈到,作为父母在她成长过程当中比较欠缺一点的是对她的陪伴。但即使这样,比如说回来的时候,也会尽量减少一些工作,什么样大的事情都推掉,也要求爸爸再忙,在这个规定的时间内,我们三个人要在一起,我们要吃一顿饭,聊一次天等等。

在这个过程当中,其实也是一个相互碰撞的过程。“一看到家庭的风向标要往这边倒了,你就要组织这样的一些活动把大家聚一聚,一看往这边倒了,就组织一下,一定要有这样一个负责的角色,把三个人平时不在一起,或者沟通不到一起的事情捏一下,讨论一下这件事情怎么办。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觉得孩子可能就会感受到一些家庭的温暖。还有一些就是该说的话要说,该做的事要做。” 金龟子分享到。

与孩子相互尊重是前提

刘纯燕的家中有一个小小的读书角,每天下班,或者周末的时候没事,在自己家里有一个小小的阅读角,打开书,妈妈在看书,爸爸在看书,小朋友也看。 金龟子说:“家庭的读书氛围是很重要的,就是对小朋友的带动作用,不能说你坐这儿看书,5分钟,爸爸妈妈就在那里打游戏,小朋友就会觉得那个比看书好玩多了。所以,从小幼儿的阅读习惯要在家长身上形成,到大了以后,给小朋友选择图书上,家长也要费点心思。

而针于目前持续“高烧不退”的校外辅导、攀比之风,金龟子分享了她的几点教育心得,首先教育孩子要做一个特别纯纯粹粹,快快乐乐的人。“快乐的心态是很重要的,即便她平时学习成绩特别优秀,但是她很忧郁,不快乐,那是我不愿意看见的。我宁可每天让她哈哈笑那种,我喜欢看到小朋友特别阳光,特别快乐的在我身边成长。” 她说道

第二爸爸妈妈和小朋友要相互尊重。在陪伴孩子成长过程当中,要像朋友一样的沟通交流,这是很重要的。“将来如果她不快乐,不会尊重别人,她的学习成绩再优秀,我们也不认为她成功。”金龟子说道。

第三小朋友跟家长在一起共同生活的时间,童年这种快乐的时间很短,真的要用真心真情,相互陪伴,不能说谁是谁的附属品。她说:“在这个世界上,两个人能碰撞到一起,他是你的孩子,你是他的妈妈,你是他的爸爸,在一起用真心真情真意的相互陪伴。千万不能说我是你的妈妈,你就得听我的,这种心态我从来都没有。”

不避讳在孩子面前谈钱,愿意学习财商教育

在谈到如何塑造孩子的金钱观和消费观时,金龟子笑称孩子比自己对金钱更敏感。一直尊重孩子从小的就有的赚钱想法。她说,”虽然我的观念比较开放,但是我自己有自己的尺度,我会跟小朋友有很多的讨论。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还会引导她,告诉她有用的东西要买回来。小朋友是聪明的,聪明的小朋友都能够知道,都能够进步。” 另外,“小朋友的奇思妙想特别多,我们尊重了她一个小事,可能就成就了孩子将来很大的成就。”

针对最近频发的“校园贷”问题,对此,刘纯燕也分享了几点自己的心得。首先,家长要跟孩子经常讨论,哪些消费行为是合理的,哪些是不合理的。她认为,家长要帮助孩子对自己的消费行为进行分析和纠正,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们会逐渐形成理性消费的观念和判断能力。

另外,孩子是家庭的一员,是独立且平等的,她认为,应该在孩子面前经常沟通谈论金钱,不应避讳。“所以关于家里该怎么花钱,小的时候我们就没有躲着娃娃,我们两个人都摆到桌面上,让她参与,让她听。”

“财商”是最近几年比较火的一个词,在国内现在也有很多机构都推出一些财商亲子课程。由腾讯金融科技智库联合深圳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所共同发布的《亲子财商教育:国际比较与中国启示》也指出,财商教育需要从幼儿园时期甚至更早开始,高中时期青少年的财商观念和行为已经基本形成,此后再进行财商教育的作用甚小。

有报告显示,青少年是亲子财商教育的重要阶段,家庭应该成为亲子财商教育的主导力量。这就要求家长通过日常生活的互动交流,发挥“言传身教”的积极作用,给孩子树立好榜样,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财富观和消费行为。

对此,金龟子表示:“要是有好的专家正面给家长和小朋友引领,在财商学习当中有特别正确的方式方法,我也愿意跟小朋友一起学习。”

据悉,9月8日腾讯理财通在上海举办开学第一课。刘纯燕将亲临活动现场,以儿童教育工作者的专业视角,为家长和孩子讲述亲子财商教育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