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权威政策 >

“校园贷”屡禁不止?教育部:关键在社会引导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晓霞 吴雨航 | 时间: 2018-09-06 | 责编: 吴雨航

中国网9月6日讯(记者 王晓霞 吴雨航)开学季, “校园贷”事件再次屡屡发生,不少“校园贷”伪装成“回租贷”“培训贷”继续坑害学生,为何在政策严控下依旧屡禁不止?

对此,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建斌表示,校园贷”不是国家和金融机构设立的正规的金融产品,而实际上是一种非法的、变相的高利贷。目前我们国家的资助政策,对学生顺利入学、完成学业起到了很大的保障作用,起到了兜底的作用。

“关于解决这个问题,教育部门和各个学校想了很多的办法,对学生加强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引导学生不要盲目去攀比,不要盲目消费,要量入为出。另外,通过多种形式给学生进行金融知识和法律常识的教育,提高学生自我保护的能力,我们整个社会应该为青少年的成长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马建斌说道。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田祖荫主任也表示,在开展学生资助工作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些大学生过于热衷消费,“开学季”成了“烧钱季”。广大学生应当树立理性消费观念,不盲目攀比,不贪图享乐,不追求奢侈消费,“量入为出”地安排好自己的生活支出,做到勤俭节约、理性消费、科学消费。

“大学新生没有什么“标配”,如果有,这个“标配”应当是自强自立,是奋斗,各地各高校也把培养大学生理性消费行为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引导大学生养成自强自立、艰苦朴素、文明健康的行为习惯。”田祖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