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重温航天史,铸我军工魂--工大学子赴北京探寻军工精神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09-06 | 责编: 曾瑞鑫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我们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在当代,虽然国际国内情况与过去有了显著的不同,但青年学生更应居安思危,以"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为代表的国防军工精神仍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的宝贵精神财富和不竭力量源泉。传承和弘扬国防军工精神意义重大,西北工业大学作为"国防七子"之一,更是责无旁贷。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暑期,以"描绘总书记的'话中画'--'画'出科技强军路"为本,西北工业大学"重温航天史,铸我军工魂"社会实践队在指导教师航天学院博士研究生吕石的带领下赴北京开展近代军工精神的演进与发展调研活动。实践队先后完成了对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等单位的考察调研,圆满完成了实践任务。

博览历史,感悟发展

为了深刻把握军工精神产生和发展的历史背景,实践队前往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进行实地调研。在中国近代史上,中国人民从一穷二白的境地走向复兴之路,其中的艰难困苦令实践队员们感慨。实践队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厅后,对近代军工精神中代表性的"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有了真切的感悟。不怕一穷二白,在军工精神的感召下,中国人照样可以拥有自己的军事工业。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实践队员们明了清晰地看到了一幅中国军工发展史。从缴获到仿制,中国军工人摸索着发展的脉搏;从仿制到创造,中国军工人站立在腾飞的浪尖。时至今日,中国军工已经在诸多方面处于世界一流水平。但岁月悠长,从一开始就不甘落后的执拗一直流淌在中国军工人的血液之中,随着时间推移而愈发汹涌澎湃。


寻访高校,体察传承

与西北工业大学同属"国防七子"的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也是培育军工科研人员的摇篮,而清华大学亦培养了以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为代表的十四位"两弹一星"元勋。实践队为探究军工精神在高校育人中的作用及军工精神的继承先后在这三所高校展开调研。

无一例外,这三所高校均十分重视对学生的精神引导,倡导为国奉献、以身许国的军工情怀。借以校史馆,校内军工展馆,名家宣传讲座等平台,众多高校将军工精神如春风化雨般播散于学生们的精神土壤。

难忘钱学森、邓稼先等人留学海外后毅然回国,在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完成了"两弹一星"的惊世壮举。难忘北理人无论是在延安自然科学院时期还是迁移到北京"京工时期","德以明理,学以精工"的研学品质始终矢志不忘。难忘北航人追高逐远,在航空航天领域一直初心不改,精益求精。他们同西工大人一样,均为我国的军工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岁月静好的幕后守候着中华大地。

拜谒专家,明确方向

此外实践队还前往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去拜访国防事业一线工作者,整理当代军工人身上的品质。在科研单位,实践队遇到了相当数量的西工大校友,受到了校友们的热情接待,参加了令实践队员们受益匪浅的座谈会。

第一场座谈会期间,与会的专家介绍了我国军工发展的良好态势,并鼓励实践队员们认真学习,早日投身国防事业。实践队员们与专家们积极交流,提出自己的许多疑惑,并得到了与会专家的细心解答。

在第二场座谈会上,著名飞航式导弹专家、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的关世义研究员发表了题为"树立远大理想,献身国防,为实现中国梦奋斗"的演讲,鼓舞实践队员们树立远大理想,"健康为国防事业工作五十年"。

通过座谈会,实践队员们对当代军工人身上不慕名利,国家利益重于泰山的家国情怀有了极深的体会。同时,据航天三院302所综合管理处处长刘亚铭介绍,航天系统内已经形成了"家文化":针对奋战在第一线的科研工作者,党组织、工会以及医院等都会竭尽全力帮助解决家庭问题,让科研人员减少后顾之忧。

铭记历史,传承精神

据悉,西北工业大学"重温航天史,铸我军工魂"社会实践队自2018年6月份就已经开始收集相关资料并制作调查问卷和系列宣传展板。在暑期完成调研任务后,实践队将会对实践调研成果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和整理,撰写相关论文及报告。并且,实践队还会借助西北工业大学航天科普志愿者服务队这一平台,在我国中小学和高校里广泛开展军工精神的宣传活动,希望激发更多的人尤其是青少年热爱祖国、崇尚科学、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