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合肥市中小学幼儿园加速“扩容”

来源: 合肥日报 | 作者: 束芳 | 时间: 2018-09-05 | 责编: 段留芳

本报讯 9月3日,全市中小学生正式开学上课。记者昨日从市教育局获悉,2018年,城区新增中小学生9.4万人,供给学位10.3万个;新增幼儿园学生5.9万人,供给学位5.92万个。也就是说,今年秋季入学,城区中小学和幼儿园新增学生达到了15.3万名,这是近年来城区入学数增加最多的一年。

近年来,我市通过持续加大中小学和幼儿园建设力度,加快建设速度,使得新增学位数大于学生数,满足了就学需求。

加快中小学和幼儿园建设

近年来,全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73所、新增学位24万个,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45所、新增学位8.3万个。面对今年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入学数的增加,我市加快教育资源供给,除通过新建一批中小学、幼儿园项目,不断增大学位总量外,还着力盘活教育资源,解决老城区教育资源不足的矛盾。根据市教育部门的统计,2018年秋季城区建成中小学项目23个、新增学位39602个,幼儿园项目39个、新增学位9690个。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高专业化建设水平,市直相关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对教育项目优先立项审批、优先资金保障、优先安排工程招投标和竣工验收,严格质量监管,确保教育项目顺利实施、如期交付使用。

随迁子女入学享同等待遇

记者了解到,我市针对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难、升学难问题,在全国率先实施“五个百分之百”零障碍入学政策;实施同等待遇,坚持随迁子女入学后与户籍儿童实行统一管理、统一编班、统一教学、统一安排活动,做到一样就读、一样升学、一样免费;统一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将家庭经济困难的随迁子女,纳入教育资助范围。同时,对中小学校免费就近就便接收随迁子女入学情况进行动态监测。

从2016年开始,我市坚决取消定点学校,随迁子女全部统筹安排到相对就近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就读。经过多年努力,目前全市随迁子女占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的1/3以上,超过全国平均数三倍多。根据统计,2018年,共有10920名随迁子女报名参加中考,占全市报名人数的36%;随迁子女和本地学生同等政策参加高考。

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工作

为了激发办学活力,我市采取名校办分校、名校托管、名校弱校捆绑、学区联盟、名校集团化等办学方式,发挥品牌增值扩容效应,提升新建和薄弱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

据市教育部门介绍,我市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工作,全市191所学校纳入集团化办学管理,占义务教育学校的24.26%;集团成员校实行“统一办学理念,统一师资调配,统一管理制度,统一考核评价,统一资源配置”等“五统一”,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

(记者 束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