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少年推“轮椅同学”上学8年:希望有人能接力

来源: 汪正玺 | 作者: 陈伟伟 | 时间: 2018-09-05 | 责编: 段留芳

没有义务却披肝沥胆,没有血脉却骨肉相连。8年,2000多个日子,无论风风雨雨,一位花季少年,用自己柔弱的双手推着比他重三分之一的“轮椅同学”,默默坚持了上万次宿舍、教室、食堂、卫生间、操场的往返,用自己的双脚,走出了两个人的上学路。

他,就是湖北省鹤峰县下坪乡民族中心学校学生李一奎,家住该乡二等岩村。

2010年,7岁的李一奎进入下坪乡留驾小学学习,原本可以跟其他孩子一样,过着平淡的校园生活,却因为王振的到来,改变了这一切。

王振出生在相邻的下坪乡堰坪村,六七个月大的时候,不幸检查出患有格林巴利综合征,持续治疗多年无效,最终导致瘫痪。

这一年,王振的妈妈拗不过他要上学的念头,为他特意做了个简易板凳,送到下坪乡留驾小学,与大他十天的李一奎同班。

每天上学时间,母亲把王振送到教室,放学时,再接回家。

“在校园里,王振自己搬着凳子在地上挪来挪去的,好可怜。”心地善良的李一奎默默看在眼里。出于天生的同情心,李一奎加入同学照顾王振的队伍,偶尔帮忙拿书包,打援手挪下凳子,慢慢地他俩就成了最要好的伙伴。

二年级时,王振有了轮椅。“当时,他坐个轮椅来上课,同学们都争着去推,我也不例外。”说起往事,李一奎浮出一脸的笑容。随着了解的加深,兄弟俩的兴趣爱好相近,友情也就逐渐加深。推着轮椅上的王振,就成了李一奎生活的一部分。

上学时,王振妈妈把他送到学校门口,李一奎就把王振接过来,有时候放学干脆和王妈妈一起送王振回家。

上厕所、进食堂、晒太阳、补习功课、锻炼身体,生活中的李一奎不停地变换着角色,日复一日,风雨无阻。

七年级,李一奎和王振进入下坪民族中学。李一奎住校,王振和母亲一起租住在离校门口500米远的民房里。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