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小学 >

又是一年开学季:百名育文曲艺少儿开启学期新征程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09-04 | 责编: 曾瑞鑫

9月2日上午,百余名学习曲艺的小朋友齐聚一堂,他们参加育文少儿曲艺培训基地的开学典礼。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青年评书名家王玥波也来到现场,亲自为曲艺新人送去新学期的寄语。

曲艺是中国特有的艺术形式。近几年,我国大力推广中国传统文化建设,中高考改革陆续推进,钢琴、舞蹈不再是课外班的首选,学科课程补习陆续减少。家长们也开始让孩子选择接地气、轻松活泼,还能学到中国语言魅力的--曲艺,作为自己的课外课程。"学完相声,班里学校里演出主持都是我承包了!""学快板、学评书,就得底下多看书,要不自己说的都不自信。""现在让我发言,so easy!"一说起学曲艺的好处,小学员们七嘴八舌不停口。记者能够感受到他们比一般课外课的孩子更活跃、更自信。

2017年,北京曲艺家协会授予育文、东城区第二文化馆、灯市口小学三家为北京市首批少儿曲艺传承培训基地。通过这一举措,让更多的孩子学到了真正的曲艺。而每年一届的少儿曲艺比赛就成了各位学曲艺孩子比拼高下的擂台了。"基地的授予,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我们更要以紧迫的责任感做好示范效应,传承播撒曲艺火种,通过曲艺这种形式让传统文化育文育人育心。"育文相关负责人郭磊如是说,"我们三年来培养出18人次获得北京市少儿曲艺比赛一等奖。现在我们在校学员135名,每周一次学习相声、快板、单弦、琴书等曲艺形式。"针对曲艺如何带给孩子成长问题,育文的教学总监马贵荣说,学曲艺不仅学的是一门艺术,更是领悟其中的艺德,"一般来说,学曲艺的孩子则更懂规矩、知礼仪。"

此外,典礼现场,李金斗特意为育文艺术团授旗,希望在未来,学习传统文化的孩子越来越多!他还表示,希望孩子们学正经相声,汲取传统文化精髓。青年评书相声名家王玥波则鼓励孩子们学好相声要贵在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