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燕京理工学院6000新生报到 创新举措迎接“00后”大学生

发布时间:2018-09-03 10:44: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9月1、2日,燕京理工学院2018级 6000名新生陆续报到,新同学承载着父母的殷切期望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迈进了充满希望和梦想的大学。为了迎接新同学的到来,燕京理工学院采取一系列创新举措,以更贴心的服务迎接“千禧宝宝”的到来,让“00后”新生们在大学扬帆启航,放飞理想,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image.png

“10+N”特色迎新新生开学日体验升级

在“与更好的你相遇”大型合影区前,不时有新生和家长留影,共同记录着美好大学生活第一天。入学报到的第一天对新生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这是人生的新起点,也是学生快速适应新环境,形成大学初印象的重要时期。在校办策划的新生报到“全家福”征集活动现场,校理事长吴保德应邀代表学校为新生们赠送了这一专属纪念礼物。

为切实做好迎新工作,优化新生开学日体验,形成“新生-家长-社会”的正向评价传递链,燕京理工学院提出新生服务质量提升工程,各二级学院立足本学院特色,推出“10+N”迎新特色活动,即10项迎新必做特色活动加本学院专属特色活动:“10”即一个标志性签名,开启人生新征程;一组学院成果展,展现教育教学特色;一句师长的寄语,道出对新生的期盼;一封家长信笺,珍藏父母殷切期望;一张写给未来的寄语卡,许下庄重的梦想誓言;一面新生留影墙,定格精彩入学瞬间;一条主题朋友圈,分享美好大学新生活;一期报到微访谈,留下珍贵的青春记忆;一次国际性文化活动参与,打开国际视野;一场以自己为主角的风采展示,重新定义全新的未来。

image.png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欣闻一名报到新生是“四世同堂”进校园,热情接待了这一特殊的大家庭,并邀请新生的太姥爷太姥姥参观学校校史馆,一家人对学校环境和育人氛围十分认可。据悉,该新生是书香世家,太姥姥曾在天津一高等学府读书,孩子考上大学也是圆了老人的一个大心愿。

在工学院迎新点,一条写有“He Ag Zn I在这里”的条幅吸引了新生们的关注,据了解,这是工学院根据自身专业特色,将化学元素符号转化成了迎新欢迎词,其中He在化学元素符号中表示氦,Ag表示银,Zn表示锌,I表示碘,几个元素的谐音组合起来就是“嗨!迎新点在这里!”新颖的表达方式迎合了“00后”新生们的创新思维,在服务新生的同时,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国际商学院为了让新生和家长更加深入了解物流专业的发展趋势,学院专设了AR/VR体验区,现场的新生、家长纷纷戴上AR眼镜,投入到高科技的体验乐趣当中,感受AR技术在优化物流业务、提升物流专业潜能中的重要作用,增加了新生对物流专业的认知度。

艺术学院也为新生们准备了迎新特色体验,他们在新生接待处设计了创意合影区,用燕京理工学院朋友圈、梦想车票、梦想航班、国际化发展成果展示彩喷作为背景墙,代表着新生正式步入大学,感受国际化发展过程中的关键节点,学院还特别安排了专业摄影人员免费为新生拍摄入学纪念照,记录大学第一天的经典瞬间。

在生命与健康学院家长见面会上,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待遇的主任医师胡春华,国家著名老中医朱振杰、田野、姜振良等专家与新生和家长交流,用数十年从医经验为新生引航,并欣然应邀在迎新现场免费为师生和家长等提供健康咨询、健康义诊服务。

建筑学院、会计学院、文法学院、传媒学院等也推出了许多创新迎新举措,新生们纷纷表示,开学第一天让他们感受到学校的贴心服务和创新文化氛围,整体上令人耳目一新。

image.png

海外升硕项目广受关注 “00后”出国深造更受青睐

“让每一个学生牵手世界名校”是燕京理工学院国际化发展战略的重要目标。在今年的迎新现场,“海外升硕定向培养”项目受到新生和家长的广泛关注,成为迎新期间的最大亮点。

自2013年推出微留学海外课堂项目至今,燕京理工学院已有700多名学生赴美国、加拿大、英国进行短期的留学学习,满足了学生高层次学习的个性化需求,培养了一批具有国际化思维和全球化视野的精英学子。

为了让新生及家长深入了解“高端化、国际化、个性化”的发展战略,让更多的学生牵手世界名校,学校各二级学院在新生报到日专门设立了海外升硕咨询专区,为每一位新生及其家长提供咨询服务,详细介绍近年来推出的微留学、海外升硕定向培养等项目,国际教育学院还邀请海外升硕项目外教Ben与Dave老师来到现场,为每一位前来咨询的学生及家长介绍国外的历史文化和生活情况,告诉同学们如何高效提高英语口语能力,鼓励有出国深造意愿的同学努力实现梦想,使学生深入了解“高端化、国际化、个性化”的战略定位,在2018级新生中营造了浓厚的国际化氛围。机械工程新生李佳辉表示,“老师的讲解让我在大一入学就以海外名校为目标,正确认识自己的发展方向,帮助我科学制定留学生涯规划。”

image.png

校领导走进宿舍为新生温暖庆生 手写贺卡感动千禧宝宝

9月1日是新生们进入的大学的第一天,巧合的是,在新生中有12名同学的生日也是这一天,学校通过新生信息了解到这一点后,决定给这12名同学一个惊喜。

晚上七点左右,校长杨庚宇,校党委书记李建英,校长助理吴汶燕、刘鹏飞和学院领导走进学生公寓慰问新生,12名同学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收到了一份最特别的生日礼物,校领导与师生共同唱响生日快乐歌,为12名刚刚远离家乡的同学庆祝生日,校长杨庚宇教授亲自为同学们切开生日蛋糕,并将提前准备的手写生日贺卡赠予同学们,祝大家生日快乐、学业有成,在场每一位同学无不为之感动。传媒学院2018级编导专业新生黄宇浩在朋友圈中写到“开学第一天学校就准备了一个大惊喜……离家在外几千公里感受到家里的温暖思绪涌上来,谢谢学校的特意准备”。

为了让远道而来的新生第一时间感受到学校的热情,学校建立联动保障机制,用优质的教学、生活环境欢迎“千禧宝宝”的到来。在今年的迎新工作中,学校后勤资产处对各项工作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和精心的安排,下设住宿服务组、餐饮保障组、校园商业经营秩序保障组、维修动力保障组、校园环境保障组等七个工作小组,确保为广大新生提供安全、舒适、温馨、优质的后勤保障服务。暑假期间,学校对松苑、竹苑、兰苑、梅苑进行了升级改造,重新设计打造了富有现代艺术气息的前厅,增加了广受新生欢迎的上床下桌四人间;安排专业公司对所有新生公寓进行粉刷和卫生深度保洁;对公寓内设施是否完好、配套物品是否到位逐一认真检查,确保公寓设施完好,环境有序、和谐、安全;在餐饮服务上,餐厅在注重营养搭配的基础上,精心准备了十套“千禧宝宝专属套餐”,给广大新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image.png

志愿服务“满天星”党员服务齐点赞

在今年的迎新工作中,九百余名身着粉色POLO衫的满天星志愿服务团队的志愿者活跃在校园的各个角落,从接站导引到服装发放,每一个环节都少不了燕理“小粉”的参与,志愿者们用无微不至的服务,为新生及家长提供了温馨而美好的入学体验。

“刚进校园看到的便是一片粉红,听到的是一声声询问:‘同学你是哪个学院的?同学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嘛?’真的十分温暖,他们给我的感觉就像家人一样。”传媒学院一名新生说。当新生家长们谈到志愿者们的迎新服务时,他们激动地说:“我非常喜欢学校的氛围和学生的人文气息,从下火车遇见燕京理工学院接站志愿者开始,全程都是贵宾般的接待,大家十分耐心地回答我们的问题。真的特别温暖,特别感动。将孩子送到燕理,我很放心!”。

在志愿服务的队伍中,还活跃着一批党员先进力量,建筑学院将学生党员组织起来,在迎新的各个环节实现党员全覆盖,在现场设立党员服务站,向新生解答专业学习、校园生活、安全防范、考研及海外升硕等问题,与新生“结对子”,发挥朋辈引领作用,帮助新生成长。在每位志愿者的辛勤服务下,迎新工作井然有序地进行,新生完成了他们的入学第一步,党员服务站也赢得了新生和家长们的一直点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