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小学 >

小记者采访劳模法官赵海西城法院上“开学法制第一课”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瑞鑫 | 时间: 2018-09-03 | 责编: 曾瑞鑫

小记者采访赵海法官

中国网9月3日讯(记者 曾瑞鑫)8月30日开学前夕,“蓝蚂蚁行动志愿服务队”“致敬劳模”小记者采访团走进西城区人民法院,采访了西城区五一劳动奖章、首都劳动奖章、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社区巡回法官赵海。

在采访前,每位小记者都做了详尽的案头工作,搜集整理了有关赵海警官的相关资料和报道。“仅看网上的报道,我就被赵海老师的事迹感动了。一会能面对面采访他,真是太激动了。”来自实验二小的小记者孟芊羽说到。

赵海法官和小记者们亲切交流

在四楼的大法庭,小记者们以热烈的掌声迎来了劳模“偶像”赵海法官,赵海和小记者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您作为一名法官,工作中遇到不配合您工作的,您会怎么做?”“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您做为一名巡回法官,在这四十年里,您觉得法院巡回工作有什么变化吗?”“您做巡回法官,牵扯精力特别多,您的家人给了您怎样的支持?”赵海法官对孩子们的提问一一进行了回答。他讲到,做群众工作,一定得沉下去,要学会容忍和吃苦。当巡回法官一定要有个好心态,因为面对的都是有一肚子情绪的人,得先抚慰他们的情绪,学会倾听,为他们减压,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这样才能取得他们的信任。谈到改革开放四十年巡回工作的变化,赵海谈到,自己做巡回法官有11年时间了,开始是走社区,做宣传,指导人民调解,后来又成立了赵海志愿者服务队,不仅是自己,很多的年轻的法官也开始走到基层去,为群众服务。而说到家人,赵海则表示工作这么多年来,离不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他还寄语在场的小记者,要好好学习,多多锻炼自己,接触更多的人和事;坚持不懈,同时还要有奉献精神,多想想国家和社会,做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小记者向劳模致敬

为劳模赵海法官颁发“志愿服务证明”

为了表达对劳模赵海法官的敬意,小记者们排队向他们行少先队礼,并向他颁发了 “志愿服务证书”,感谢他为弘扬劳模精神,引导青少年成长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赵海叔叔的事迹也深深地打动了他们,小记者们表示,一定会用手中的笔将这次采访写成报道,传播给更多的同龄人及身边的人,带动大家学习劳模精神。

“法官妈妈”程乐为小记者们上法制课

活动当天,小记者们还参与了由西城区人民法院组织的“开学法治第一课”活动,听法警叔叔讲解了法警的定义和工作职责。了解到是保障人民法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坚强后盾。是审判执行工作安全的守护者、公平正义的捍卫者,小记者们都不禁肃然起敬。

法官为 小记者讲解未成年人法庭审判

法警为小记者讲解警务设备

法官为小记者讲解法警职责

法警叔叔还为小记者们讲解了安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现场讲解示范了人工安检流程。活动现场,小记者们还见到了警服、警棍、催泪喷射器、防割手套、防爆服等警务装备,法警叔叔不仅讲解了它们的使用规则,还鼓励小记者们上前和这些法警神器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看着这些平时只能在书本和电视里看到的东西,小记者们既然感到新鲜好奇,充分领略了法警维护法律公正和审判权威的神圣使命和尊严。

体验一把模拟法庭

在少年法庭,小记者们还在法官的带领下参观了未成年人案件审判法庭,“法官妈妈”程乐以身边的案例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提示小记者们在学习和成长中要正确处理和同学们之间的矛盾,学法懂法,做一个守法的小公民。在模拟法庭,小记者们还穿上了小法袍,分别扮演审判长、人民陪审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等角色,在法官的指导下,坐上审判席,郑重的拿起法槌并敲响,进行一场模拟庭审,过了一把当“小法官”的瘾!

小记者在卡片上写感言

小记者们表示,这样的体验不但开阔了眼界,学到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更是“零距离”地感受到了司法的力量,法律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都增强了,以后一定严格遵守法律,成为一名“知法、守法、懂法”的好少年。

小记者与法官合影留念

“致敬劳模”小记者采访团是西城区总工会联合精诚教育集团联合发起的以“弘扬劳模精神,助力少年成长”为主题的公益活动,“蓝蚂蚁行动”志愿服务队提供全程志愿指导服务,旨在以孩子的视觉采访报道劳模,展现首都劳模风采,同时学习劳模精神,助力青少年更好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