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湘潭大学校长周益春开学演讲:湘大学子要有超越小我、至诚报国的大情怀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09-02 | 责编: 祝颖丽

中国网9月2日讯(记者 曾瑞鑫 祝颖丽)9月1日上午,湘潭大学校长周益春在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表演讲,他鼓励新入学的学子们保持好奇与热情,要敢于尝试新事物,同时认为湘大的学子还要追求更高远的东西,要有超越小我、至诚报国的大情怀。以下为演讲全文实录。

亲爱的2018级同学们,各位家长,向宇院士,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相逢总是在九月,一切都是刚刚好。在湘大建校60周年的特殊时刻,正值芳华的你们,牵手青春的湘大,开启一段有你、有我、有湘大的全新旅程。欢迎你们加入湘潭大学这个大家庭。一朝跨进三拱门,此生都是湘大人!

刚刚结束的暑假,你们体会了没有作业、没有补课的轻松与惬意,经历了等待高考成绩、录取结果的忐忑与紧张,也享受了金榜题名、举家欢庆的幸福与喜悦。当然,还会有对大学的美好憧憬,对湘大的无比好奇。作为一名老学长,这种憧憬我有过;作为一名“老湘大人”,这份好奇我也懂!作为你们的校长,第一次的面对面,我还想告诉大家的是:

60年的湘大,改变的是“容颜”,不变的是初心!1958年9月10日,在中南海的菊香书屋,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了湘潭大学校名,亲切嘱托“一定要把湘潭大学办好”。由此,一所承载着主席期许、肩负着光荣使命的大学,诞生在了伟人故里、湘江之畔。60年来,湘大从过去的荒山上劳作、农舍里研讨、油灯下备课,到如今的山水式校园、综合性楼群、现代化设施,旧貌换新颜。学校是国务院确定的首批16所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之一、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是湖南唯一一所省政府与教育部共建大学、省政府与国家国防科工局共建高校,综合实力居泰晤士高等教育2018年亚太地区大学排名榜内地高校第51位。有4个ESI排名前1%学科、7个学科入选2018软科世界一流学科,均排名湖南省属高校第一。60年来,湘大初心不曾改,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建成了从本科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办好学生满意的大学,培养出了两院院士、道德模范、文化名流、商界精英等一大批优秀人才。特别是,湘大的毕业生质量排名要高出生源质量排名40多位,这意味着经过在湘大的学习,你们将“身价倍增”!就在五天前,你们的学姐、14级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的贾一凡同学,和队友一起赢得了亚运会的女双冠军,为中国代表团摘得本届亚运会羽毛球单项的第一块金牌!你们的学长学姐们就是这么给力!我相信,只要你们也足够努力,湘大就是你们的“梦工厂”“大舞台”。同学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一出好戏,导演是你,主角还是你。大学的时光,说短不短,说长也不长。今天,你们的大学剧幕正式拉开,排演什么样的剧情,演绎什么样的故事,“票房”高不高,结局美不美,都要看你们如何规划大学生活、怎样度过大学生活。现在正是你们思维最活跃、精力最充沛的黄金时期,博览群书可以过目不忘,拿起笔杆往往文思泉涌。希望同学们保持朝气蓬勃的劲头,激发澎湃昂扬的荷尔蒙,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充满好奇与热情,敢于尝试新事物、乐于拓展新视野,培养开放自信的品质,让活力成为“大学剧本”的鲜明注脚;希望同学们延续热爱学习的习惯,燃烧如饥似渴的求知欲,读好有字之书、读懂无字之书,学精书本知识、学通实践知识,通过读书增长学识,通过学识升华气质,让学习成为“大学剧情”的唯一“主线”。千万不要赢在了高考,却输在了大学!希望同学们锤炼脚踏实地的品格,填充行稳致远的能量包,少一点浮躁,多一些沉稳,一步一个脚印,积跬步至千里,让进取成为“大学剧目”的最美“画面”。要坚信每一个小目标,都能通往心心念念的大梦想!

新时代的青年,可贵的是“小宇宙”,可赞的是大情怀。同学们是与新时代同行的一代,你们的人生黄金时期,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完全吻合。习近平主席说,你们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你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小宇宙”,蕴藏着无限的能量,也装着一些小心思、小想法、小追求……只要是向上向善的,就都是可贵的。但是我认为,湘大的学子光有这些还不够,还要追求更高远的东西,要有超越小我、至诚报国的大情怀。因为,湘大不只是湘大人的湘大,更是国家的湘大、社会的湘大,培养的学生要以服务国家建设为使命。希望同学们从今天开始,多一些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的大爱,少一点对物质、对名利、对得失的小爱,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把爱国之心、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对国家有贡献的人。

同学们,再过几天,就是60周年校庆日了,这既是湘大一甲子的生日,也是全体湘大人的节日。你们是最年轻的湘大人,希望大家尽快转变好角色,拿出最饱满的热情,与来自全球各地的校友们一起,共同庆祝母校60周年华诞。

同学们,韶峰高,湘水长;湘大学子,扬帆起航!让我们一起,怀着对美好未来的期许,去拥抱每一个充满惊喜的明天。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看我湘大学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