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给你一个爱的支点一一华图教育董事长易定宏践行教育公益梦想纪实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09-02 | 责编: 祝颖丽

2018年9月1日教师节来临之际,湖南省邵阳县河伯中学的老师,收到了一份来自该校85届校友易定宏博士送来的大礼——3栋崭新的教师公寓拔地而起,正等待他们的主人。

这天上午,邵阳县乡村教育精准扶贫座谈会暨河伯中学教师公寓落成典礼在河伯中学隆重举行。邵阳市委常委、秘书长李万千,邵阳县政协主席李红平,邵阳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王满元,邵阳市二中校长杨湘琪,华图教育集团董事长易定宏博士,以及该校全体老师及校友代表出席了典礼。眼见自己多年来的捐助正一步步改变母校的现状,易定宏博士心中满是感慨。

image.png

华图教育集团董事长易定宏博士与邵阳市委常委、秘书长李万千等领导在河伯中学新落成的教师公寓前合影

要让母校变成最美的乡村中学

河伯中学所在的河伯岭位于湖南省邵阳、新宁、东安交界处,是湘江和资江水系的分水岭,这里的师生却对远在北京创业的易定宏博士格外亲切。这是易博士今年第二次回到母校了,5个月前,他还亲自为这里的近百名师生颁发了助学奖学金,并作了一场生动精彩的演讲,他已经连续9年为母校颁发奖学金了。

从大山里走出来,从教育中受益的易博士,始终秉持着“以教育推动社会进步”的使命责任。2009年起,他就在河伯中学设立了奖学金,每年资助一批成绩优异和家庭困难的学生,并奖励教学成绩突出的老师,累计已捐助近200万元,资助了数百名师生。“我有功于人不可念,人有恩于我不可忘。”易定宏初心格外真诚,“就是想让母校的老师们住上最好的住房,过上体面的生活,以吸引最优秀的师资来学校任教。”为了解决老师住房的难题,至今已投入1200余万修建了教师公寓。按易定宏的计划,未来三至五年时间,希望通过持续的捐助,把母校建设成为全市乃至全省最好的乡村中学。

为了让学校的老师开阔眼界,易定宏博士不定期组织河伯中学老师到全国各地进行参观见学和专业培训,今年暑假,在当地教育部门的组织下,河伯中学50多名老师来到华图武汉师资培训中心,华图教育集团组织专业的教学力量,为河伯中学量身定制了培训课程,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专业培训。第一批接受奖学金的河伯中学教师刘圆园说:“很感谢易博士,让普通的农村中学越来越好,让我们相信起跑线不是决定所有,更让我们懂得了感恩。”

河伯中学毕业后,易定宏先后就读于中南大学、四川大学、湖南农大、长江商学院、清华大学。2001年,他辞去了大学教师的公职来到北京创办华图教育。经过18年的发展壮大,华图教育已成为国内职业教育培训机构中的龙头标杆。作为中南大学的杰出校友,易定宏还捐献了3000万元,在中南大学设立最大的教育奖学基金。

image.png

华图教育集团董事长易定宏博士与邵阳市委常委、秘书长李万千为华图苑揭幕

爱洒高原希望的诗行

在华图教育的文化展示墙,挂有不少易定宏和其他华图员工与全国不同地方孩子们的合影。一个做职业教育培训的机构,为何会跟这么多未成年的孩子打交道,背后有着怎样的动人故事?如果细心的你能看出这些孩子多来自汶川、芦山、大凉山以及青海玉树,你大概就能猜出一二。

2010年玉树地震,全国举哀,在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员工进行募捐的同时,华图教育似乎看得更远:捐款、捐物固然可解燃眉之急,但并非长久之计。“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作为一家教育培训机构,他们更是懂得教育的重要性。为此,华图教育决定借助自己在“特岗教师培训”方面的优势,为受灾地区“捐教育”。

通过多方的共同努力,华图教育爱心小学在海拔4200多米的青海省玉树州称多县拉布乡中心寄校揭牌。这所爱心小学仅仅是华图教育多年来援建的众多爱心学校之一。玉树发生地震后,华图教育多次向拉布乡中心寄校提供大量生活、教学物资,并派教师对学校70多名教师进行岗位培训,同时与称多县教育局合作,由华图教育派资深教育专家协助当地政府制定称多县中长期教育规划,更在全国范围内首创了”捐助师资培训”的新模式。

2013年的雅安芦山地震,华图人再一次冲到了前面,华图四川分校的员工积极配合参与救援,设立芦山地震重建基金,接受各地华图人的踊跃捐款,不久后,芦山思延乡华图爱心小学也揭牌成立。那是华图人对高原未来的关注,无私大爱洒向希望的诗行。

image.png

河伯中学刘劲虎校长在乡村教育精准扶贫座谈会上发言

让我们共同托举成功之梦

缤纷桃李,无声芳华。

18年一路走来,易定宏头脑中始终清晰着自己走过的每一步路,他对创业的艰辛领悟的无比透彻深刻。正因如此,他的目光片刻都没有离开这样一个群体——毕业大学生。

大学生创业他看的很重。

2014年12月6日,第三期全国大学生创业基金总评审在天津经济开发区泰达服务外包产业园咖啡厅举行。一年前,李克强总理曾在这里被青年创业者欢呼着合影,并称赞这里的创业平台散发着咖啡香味。一年后,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数百个大学生创业团队在这里继续自信满满的追逐创业梦想。

2011年9月,全国大学生创业基金成立,其倡导者和出资1000万元设立种子基金的就是华图教育。这是全国首支在国家教育部监督之下和企业共同运作的专项公益创业基金。面向包括北大、清华、复旦、中南大学等在内的多所全国高等院校,辐射人群达30多万。

要解干旱渴,须下透犁雨。基金发起人、华图教育董事长易定宏告诉记者,缺乏资金、缺乏引导、缺乏能力是当代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急需攻克的三大瓶颈,创业基金就是针对这个瓶颈设立的。华图教育大学生创业基金的投资绝不仅仅只是资本层面的,而是一个长达5年的培育和项目订制投资计划。

易定宏介绍:“这个基金会一直保持公益属性,在资助期内不参与创业的利润分配,不分红、不溢价。未来,全国大学生创业基金会成长为最具影响力的全国性公益创业投资平台。”对此,易定宏充满信心。

image.png

华图教育集团董事长易定宏博士与邵阳市委常委、秘书长李万千等领导和河伯中学老师在教学楼前合影

教育公益之梦就是要为社会留下更多的精神财富

据悉,易定宏人生有一个“三步走”规划:先做一名教育实业家,然后做一名教育投资家,最后,做一名教育慈善家。据统计,从创业至今,易定宏以个人或者华图的名义为社会捐资助学已经达到数亿多元,但是这个数字,易定宏并不满足。

2015年3月8日,在中国改革最前沿的地方——深圳,一个带有“变革”意味的、标志着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一种全新商学教学模式诞生了。备受瞩目的国内首家公益性商学院——南海公学,在这里举行了首期班的开学仪式。

南海公学打破了当前商学院的课程体系和运营模式,对于现在流行的商学院模式来说,是一次巨大的创新。2017年,南海公学制定了培养互联网实战型人才的短期目标,并将“有情怀,有国际化视野的商学院”确立为南海公学的长期战略目标,实现从服务院内企业到服务整个社会的转变,并最终达到推动社会进步的目的。

“以教育推动社会进步。”一直是华图孜孜不倦追求的核心目标。谈起这个使命背后的意义,易定宏说:“做公益的过程其实是学习的过程。华图是做教育起家的,必须通过思想去提高国民素质,推动中国的发展。”这或许是华图这家教育企业给自己肩负的使命,但对于易定宏个人而言,一个企业家的理想也早已深埋其中。

南海公学名誉院长王一江教授,是易定宏在长江商学院读书期间的硕士生导师。有一次王教授问易定宏:“你们这些企业家现在已经实现财务自由了,接下来想干点什么?”

易定宏想了想:“财务自由已经解决了,那接下来应该解决人生归宿的问题。”何谓人生归宿?这个问题曾困扰了他很久,但最终,他还是想清楚了答案。在他看来,企业家在给社会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更应该给社会留下精神财富。而创办公益性商学院,培养符合时代需求的商务人才无疑就是其中的一条重要路径。“每个企业家心里都有一个正能量的梦想。能给子孙后代留下能记住的东西,不但能解决我们自己的归宿问题,也能对得起我们的下一代。”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