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权威政策 >

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取得良好开端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08-31 | 责编: 吴雨航

中国网8月31日讯(记者 吴雨航)今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落实情况进行具体的介绍。

2018年1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正式印发。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党中央名义专门印发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文件,为我们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打造了高位坚实的有力平台。

六个“一”改革实施路径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说:“聚焦教师队伍建设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紧扣广大教师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我们确定工作安排,明确推动路径,画出施工图。”

这包括启动一项振兴计划,全面振兴教师教育,建立中国特色师范教育体系。补上一个薄弱短板,大力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开展一项创新行动,启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建立一批平台基地,就是师德教育涵养基地、教师教育基地、高水平综合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职教“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完成一套体制机制,推动县管校聘改革,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制度与定期注册制度,推动教师编制管理改革,推进教师绩效工资改革。出台一批配套政策,起草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制定教师公开招聘办法,出台中职和高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意见,修订中小学、职业学校教师职称的评审办法。

提高教师待遇才是真招实招

据记者了解,2018年,已经吸收4.5万名高校毕业生到乡村任教,还扩大了特岗计划。特岗计划以前每年招收六万名左右的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和基层任教,今年扩大到9万人,以后还会逐步扩大,达到每年10万人。

此外,大力实施国培计划,2018年将培训中西部乡村教师校长100多万人次。大力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2013年以来中央财政划拨127.5亿元,惠及8万所学校130万名教师。启动实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每年遴选300人,每人奖励1万元,连续实施5年。

同时,着力深化教师管理改革,深化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完成了深化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文件的制定工作,推动教师职称改革,启动研制相关指导意见,推进教育岗位管理改革,启动修订中小学、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岗位设计管理意见。保障教师工资待遇。研究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联动机制,启动研制完善教师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和内部分配办法,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有效体现教师工作价值和工作绩效。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说:“把提高教师地位待遇作为教师工作改革的真招实招,要替教师着想,给教师办事,为教师撑腰,真正提高教师的地位待遇,尤其是工资收入,确保中小学的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者高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待遇问题不解决,其他问题都很难落实,广大老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就很难调动起来”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下一步,未来将狠抓执行落实,在部级层面重行动、出实招;在推动地方工作上,破难题、求实效;在落实督查上,对准基层,切实提升广大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认同感,书写教育改革的奋进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