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安徽23岁女大学生王春雨夺亚运会金牌 曾因比赛失利陷入低谷

来源: 中国青年网 | 作者: 李华锡 | 时间: 2018-08-30 | 责编: 段留芳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30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邵士强)北京时间8月28日晚,在雅加达亚运会田径女子800米决赛中,安徽师范大学2014级本科生王春雨以2分01秒80的成绩夺冠,获得了她运动员生涯首枚亚运会金牌。这也是中国选手时隔24年再次夺得该项目金牌。

  赛前,王春雨就曾在接受采访时坦言,自己参加亚运会的目标就是冠军,此次夺冠也算是意料之中。据悉,早在2018年全国田径冠军赛暨大奖赛总决赛中,王春雨就凭借强劲的实力,以2分07秒21的成绩轻松夺冠,获得了此次亚运会的参赛资格。

  

王春雨在参加运动比赛。本人供图

  据了解,王春雨曾是安徽师范大学2014级行政管理专业学生,在高强度的训练与学习压力下,王春雨刻苦学习,不怕困难,以优异成绩毕业,现已被成功推免至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给我的印象就是刻苦,毕竟体育训练很辛苦,而且还要兼顾学业,她做什么事情都是比较踏实。” 王春雨本科阶段的辅导员郭敬东这样评价她。

  王春雨主管教练郑晓峰在比赛前曾向媒体透露,王春雨训练一切正常,目标是“保牌冲金”。从2007年至今,郑晓峰已经带着王春雨训练了近11个年头,对王春雨的田径之路非常看好。早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时他就对外界表示:“王春雨的潜力非常大,很值得关注和培养。”

  

王春雨生活照。本人供图

  谈及此次夺冠,王春雨显得有些激动。她对央视记者表示:“这是我迈向国际舞台的第一步,因为中国在中长跑这方面比其他项目稍微弱一些,所以我就想证明一下我们在中长跑马拉松方面还是很有希望的。希望能代表国家参加更多比赛。”

  据了解,自1994年广岛亚运会曲云霞夺得田径女子800米金牌后,中国就一直没能再次在此项运动项目中夺冠。此次王春雨夺冠是中国时隔24年再次夺冠。算上王春雨这枚金牌,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的奖牌数正式突破200枚。拿到中国代表团的第200枚奖牌,王春雨认为非常幸运。

  记者了解到,在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西安站比赛中,王春雨参加了400米、800米两项,在不到8个小时的时间里跑了四枪,连续高强度的比赛令人震惊,被媒体誉为“钢铁女侠”。

  王春雨的成长历程也进入国际田联的视线,早在2011年的南昌城运会上,王春雨就被国际田联的官网称赞为“王军霞接班人”。 2018年2月,王春雨征战国际“战场”,在伊朗德黑兰举办的第八届亚洲室内田径锦标赛中夺得女子800米冠军,这也是中国队在此次锦标赛上获得的首枚金牌。

  

王春雨生活照。本人供图

  王春雨坦言,在2013沈阳全运会与金牌失之交臂后,她陷入短暂的低谷。“2013年的时候,因为失误而没有拿到全运会的金牌,真的非常可惜,在这之后去到国外学习,因为不太适应,身体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我希望自己在下一次的全奥会中取得好的成绩,所以那个时候我一点也不敢松懈,努力训练。”

  然而王春雨并没有一直陷入低谷,在2017年她就以2分03秒的好成绩拿下女子800米拿下全运会冠军。

  对于自己的运动生涯,王春雨有着清晰的规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王春雨表示“每一年都有每一年的目标”。“对我自己,就是要踏踏实实训练,走好自己脚下的每一步,把成绩提高上来。”

  “我希望在下届全运会和奥运会中自己依然能取得好成绩,一直以来,它不仅仅是我的梦想,还意味着教练,父母对我的期望,我希望自己不要让他们失望,也不让自己失望。我会一直前进,用更好的成绩回报关心我的所有人。”王春雨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学姐给人的感觉很温和。独立、专注、平易近人是她给我最深的印象。”安徽师范大学大二学生周小雨在介绍学姐王春雨时显得十分兴奋。她说,自己能够感受到王春雨对于田径运动的热爱与专注。“她是一个很好的榜样,特别正能量,能够激励别人,也激励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