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红黄蓝新入职教师培训 打造有底蕴的标准与文化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瑞鑫 | 时间: 2018-08-27 | 责编: 曾瑞鑫

中国网8月27日讯  2018年8月1日至20日,来自全国各地近200名红黄蓝幼儿园教师饱含学习热情,投入到为期20天的红黄蓝幼儿园教师初级培训。早上7点起床,简单早饭后就要到培训教室开早会,经过上下午各3个小时的专项培训,晚饭后从18点至20点上晚课……这是200多名新入岗红黄蓝幼儿园教师在培训学院充实的培训生活。每一名新入职的幼儿教师都要参加到幼儿园初级培训中,通过实用理论讲解剖析、入园落地实践,掌握保育和教育知识,夯实专业能力,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

红黄蓝幼儿园培训学院院长张锦表示,自2013年开始,红黄蓝培训学院从培训部开始就向全国红黄蓝幼儿园投资人、园长、教师提供各类专业培训,包括:保教系列、后勤系列、教师岗位、园长系列等,其中初级教师专业培训每年大概7期,历时140天左右。培训学院一直在课程上不断升级优化、培训形式上不断探索创新,旨在从根本上为每一个园所岗位的人提供有底蕴的标准与文化。

多维度学习,夯实专业基础

红黄蓝幼儿园初级教师培训课程主要包含:师德师风培训、企业文化培训、立体教育课程解读、3-6岁儿童发展指南解读、五大领域教学要点解析、一日生活常规梳理以及日常教研活动开展和下园实践参观等内容。课程内容设计与教师在学校的理论学习不同,可谓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初级教师培训更注重教师在一日生活实践中各个环节的教学理论与保教实践的实用性指导。

如通过幼儿一日常规课程的学习,教师可以很清晰地知道自己在一天的工作流程中如何掌握生活活动、教学活动、户外活动、区域活动之间的关系以及与班级各位老师的工作配合,减少孩子的消极等待时间,将自由与自主还给孩子,让孩子成为学习的主人。

在课程中还安排了2天入园实践的环节,走进幼儿园,直接面对孩子、面对班级、面对环境,充分了解幼儿园教师的基本工作细节与标准化要求。并由成熟的班长、保教主任结合工作实践给予参与培训教师答疑解惑。比如:班级区域环境如何创设管理?区域投放材料如何管理?所投放材料的标准是什么,怎么才能让材料与孩子互动?如何与班级的主题相结合等相对具体细致的问题都能在培训中有所涉及。

综合实践 让知识"活"起来

参与此次培训以新教师为主,每一位教师对此都十分珍惜,他们甚至不惜休息时间,反复地与讲师沟通自己的疑惑与心得体会。年轻的生命代表着未来与希望,更需要专业的学习与职业方向的指导。 

山东青岛红黄蓝花溪地幼儿园的史云燕老师表示,幼儿园教师是一个复杂程度非常高的工作,教师既要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又要关注到孩子的成长与家庭背景。这次培训学习带给自己很多收获和惊喜,所有学到的都将是今后工作学习中不断前进的动力,让自己成为学习的主人,与孩子一起成长。

北京大兴区红黄蓝幼儿园的陈爽老师说,通过这次培训,收获了知识与技能,还掌握了实用教学方法,她说,自己一直在寻找当孩子不愿意遵守规则时,教师的处理方式,在这次培训下园实践中看到教师"毛毛虫"排队走的方法、及时奖励的方法等,让户外运动的"淘气"孩子回归队列中。她说,老师的教学方法非常值得自己学习。

她还提到,关于领域教学中,通过培训,让自己在学校中学到的知识"活"起来,在看教师如何通过好玩有趣的教具调动孩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些非常值得自己学习。

让教师成为心中有爱、行为有术的陪伴者

随着时代的变迁,幼儿园的教育方式也会随之改变,幼儿园更加注重孩子的交往能力、沟通能力、生活上的自我管理能力、情绪控制能力等培养,而非是一些识记与技能的传授。为了保证教师在专业知识、师德师风、行为习惯、行为语言上的专业、标准,特在课程中安排了很多实用性很强的课程,这也是倾听了很多教师、专家的心声来定制课程内容的。

未来幼儿园的师生关系也一定会发生变化,相信好教师一定是会敏锐地捕捉到孩子的问题,然后与孩子一起解决,成为孩子的学习共同体。希望通过这种系统的专业培训让教师在这里开启自己职业之路,这也是初级教师培训课程开展的初衷,希望更多红黄蓝教师的职业起点是从这里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