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助推残疾儿童学前教育 河南农村学前融合试点项目启动

来源: 中新网河南 | 作者: 刘鹏 | 时间: 2018-08-27 | 责编: 段留芳



图为来自开封、周口等地的8所受助试点幼儿园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刘鹏 摄


图为与会嘉宾用彩沙共同绘制“融合图景”。刘鹏 摄

中新网郑州8月24日电(记者 刘鹏) 23日上午,由嘉道理慈善基金会资助的“河南省农村地区学前融合教育试点项目启动暨捐赠仪式”在郑州举行。据悉,该项目将主要针对河南省内8所接收适龄残障儿童的农村幼儿园进行精准支持,提升农村地区残障儿童的教育品质。

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二处处长刘林亚在当日致辞中介绍,河南省是全国唯一把学前融合教育纳入“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省份,已走在了中国融合教育的前列。自2015年始,河南省首批遴选了25所普通幼儿园开展试点工作,并给予每个院所10万元资源教室建设专项补助,2016年又增加了28所试点园,截止到2018年,河南省已对93所普通幼儿园进行了专业培训和巡回辅导。

此间的2017年,河南省政府颁布了《河南省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以下简称“计划”),并明确提出“继续推进实施学前融合教育,支持普通幼儿园接受残疾儿童,稳步扩大试点园范围,招收更多残疾孩子入园”。计划还要求,自2018年起地方政府为试点园残障儿童拨付生均经费每人每年1万元,并按照建档立卡学生标准发放保教费和生活费补助。而这项政策不仅针对公办幼儿园,民办试点园也包括在内。

刘林亚当日介绍说,自1996年开始学前融合教育探索尝试的郑州奇色花福利幼儿园,近年来组建调研小组对河南省内已接收残障儿童的农村幼儿园开展了学前融合教育基本需求评估和基线调研,了解到农村地区残障儿童入学率低,家长缺乏正确的残障理念,融合教育工作开展资源不足等现状,形成了一整套本土化、科学化、操作性强的学前融合教育理论和实践体系,并在全省进行推广、复制,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刘林亚表示,目前河南省教育厅接受了奇色花福利幼儿园关于建立地区学前融合教育资源中心的建议,将于2019年初开展省级融合教育示范性幼儿园的评比工作,拨付专项经费重点支持示范性幼儿园,培养并组建地区资源中心。

当日的启动仪式上,来自开封市顺河区土柏岗中心幼儿园的苏会芳园长代表8所试点项目园发言时说,农村幼儿园能获得项目的资助和支持是一件大好事,幼儿园得到的不仅仅是物资捐助,更重要的是专业成长和精神鼓舞。带着这份责任和感动,8所项目园将深入把学前融合教育工作开展下去。

仪式现场,中原出版传媒集团还向8所试点项目幼儿园分别捐赠了价值3万元的电脑、打印机、书籍、玩教具等教学设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