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要闻 >

开学进入倒计时 孩子们准备好了吗?

来源: 钱江晚报 | 作者: | 时间: 2018-08-27 | 责编: 刘昌

本周进入开学倒计时。暑假里,睡懒觉、自由支配时间做作业、吹着空调玩手机……只是,快乐时光总是转瞬即逝。眼看着暑假生活就快结束了。你的暑假作业做完了吗?自由了近一个假期的你,准备好开学了吗?

开学倒计时

进入疯狂补作业模式

即将上小学六年级的小惠最近一直在忙一件事情,那就是补齐暑假作业。“现在离开学还有十天,我还有六篇作文没有写,社会实践作业也都没有做,感觉再不抓紧时间恶补一下,等到开学都来不及了。”小惠告诉笔者,2个月的作业要在这十天时间赶出来,光社会实践就要做上几天,每天除了睡觉以外,其他时间几乎都在疯狂补作业。

小惠的妈妈李女士也表示,现在她已经顾不上孩子是否在认认真真地完成暑假作业了,只要孩子能赶在开学前及时交差就好了。李女士说:“孩子还小,想要做社会实践的作业,我必须陪在身边,而自己平时又忙于工作,所以很难抽出时间来陪她,这两天我和孩子爸爸每天都陪她忙到半夜,实在是太折腾了。”

为了突击老师布置的作业,这几天小惠的同学甜甜几乎也都要熬到深夜12点才肯睡觉,“这些暑假作业随便写写就行了,反正每次开学老师要检查全班的作业,那么多收上去之后老师肯定是检查不过来的。”眼看着就要开学了,甜甜的作业几乎完成了一大半,“剩下的我就找时间约同学出来一起做,大家在一起相互借鉴,完成得会更快。”

“每天辅导班老师布置的作业我都做不完,还哪里有空做暑假作业呀?”同样为暑假作业困恼的小何小朋友说,一放假家里都会给自己报很多辅导班,一直要上到8月底课程才能全部上完。眼看着暑假就剩十天的时间了,小何更是着急了,现在几乎每天起来第一件事情就是在疯狂的补作业。

在笔者走访过程中发现,中小学生对待暑假作业的方式大多有两种,要么趁着这几天赶紧把作业完成,然后开学之前疯狂地玩几天;要么先好好地玩,最后几天再抓紧时间补作业。

开学在即,不少学生患上“开学恐惧症”

再过几天,精彩的暑期生活就要结束了,放松了一个假期的孩子们又要回到课堂,重新开始按部就班地学习生活。然而,许多家长发现,还有不少孩子都有早上不肯起床、整日无精打采的情况。

开学后,小文即将升入小学六年级,面对开学,他心里有点焦虑。“老师说开学要进行一次摸底考试,为了应对接下来的小升初生活,暑假里我一直都在补习,但我还是怕自己开学考不好,会影响到学习,而且一想到开学以后就要按时起床,还要受老师的约束,就浑身不自在。”小文告诉笔者,进入暑假以来,他的妈妈为他报了3个补习班,除了要完成补习班老师布置的任务,还要保质保量的完成学校的暑假作业,他几乎没有时间好好享受这个假期。

“还没开学呢,就开始出现焦虑的症状了。”小文的妈妈苦恼地说,从他上一年级开始,每个学期开学前小文都会闹上一阵子“开学恐惧症”,越是临近开学就闹得越凶,每到这个时候家里人的情绪都会被他带得紧张起来,真是不知道该怎么办好了。

“唉!还有15天就该去上学了,我该怎么办呀。”“唉!还有10天就该开学了,我好想一直放假呀。”小文妈妈告诉笔者,每当开学前,小文都会出现类似于这样的慨叹,而且每天都会发生好多次,越是临近开学的日子,小文慨叹的次数就会越来越频繁。“我家孩子的学习成绩并不差,他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上课认真听讲,回家按时复习。即使是放假他也不会有一丝松懈,自己主动完成老师布置的暑假作业,可是每到开学他还是会出现恐惧开学的症状。”

老师建议:学生“收心”家长要积极配合

针对以上两种情况,笔者对新安江第一小学的教导处主任翁璐进行了走访。对于孩子们开学前出现的种种状况,翁主任表示,漫长的暑假,孩子们难免会放松自己,时间久了孩子的心自然也就变散了,因此,翁主任认为,学生“收心”家长起到关键性作用,临近开学,家长要督促孩子充分利用开学前的这几天时间,安排一些与学习有关的活动,让孩子把注意力从玩乐中逐步转向学习,一点点引导孩子的心收回来。家长在开学前应该给学生们一个缓冲,及时让学生们“收收心”,比如,帮孩子调整好作息时间,按上学期间的时间表,按时上床睡觉,定点起床。另一方面,家长在开学前也要从心理上帮助孩子克服“开学恐惧症”。比如多和孩子谈心,有时间与孩子一起散散心,而且,对于开学前后学生出现的焦虑情绪,家长们也不用过于担心,开学后,孩子们会逐渐融入到学校的生活当中,这种症状也会在开学的一两周内逐渐消失。

而对于学生恶补作业的现象,翁主任说:“现在我们老师都与学生家长建立了微信群,每天老师都会在群里提醒家长按时上报学生暑假作业完成情况,这样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有量无质’的作业出现,但也有一小部分学生对于暑假作业存在着一定的侥幸心理,其实,我们之所以会为学生布置假期作业,也是希望学生在假期能对自己有所约束,不要放松学习,而不是无故给学生增加暑期学习压力,同时,作为学生家长也应该注意,假期作业应当由家长督促孩子认真完成,引导孩子养成做事有计划的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