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本网独家 >

乡村航空科普项目为乡村教师“保驾护航”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瑞鑫 朱子芸 | 时间: 2018-08-26 | 责编: 王晓霞

中国网北京8月26日讯 (记者 曾瑞鑫 实习记者 朱子芸)在北京市南磨房中心小学,40名乡村教师在专家的带领下,完成了遥控飞机的制作和试飞。老师们在欣喜之余,感受到了教学方式的创新。

8月20日至24日,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名乡村教师共聚北京,在短短5天内学习航模制作、体悟航空精神、塑造科学课授课能力。据了解,这是由波音公司、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联合开展的“放飞梦想”乡村航空科普项目暑期教师培训。

8月20日至22日,通过十节专业课程的体验,教师们不仅学习了航空模型制作的技能,也掌握了航空领域的知识;部分经验丰富的教师还完成了遥控飞机的制作和试飞。

一位乡村老师告诉中国网记者,“通过培训,我领悟到,孩子们需要的不仅仅是简单的动手制作,更重要的是科学探索能力的培养。”

学员们在中国航空博物馆参观后合影留念

8月23日,项目组组织了40名学员与专家一起前往中国航空博物馆观摩学习。通过专家和馆内讲解员绘声绘色的讲解,学员们深刻了解了中国航空和空军从历史走向未来的光辉历程,近距离欣赏了包括三叉戟客机、米格-15比斯等在内的知名藏品。

结营仪式中,学员们指导嘉宾制作直升机

在8月24日的结营仪式中,来自湖南紫山小学的李美玲老师表示,“这次培训的收获非常多。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回去之后我们会用这次学习到的经验、用我们的行动带给孩子们更多的梦想”。广西罗波小学的廖晓芳老师也牢记培训导师所说,乡村学校的老师并不一定要和城市里的老师相比,任何材料都可以成为孩子们手中的工具,助孩子们体验制作飞机模型的乐趣。

乡村教师在晚课时间聆听穆燕城老师讲解遥控原理

据悉,本次培训历时5天,主办方邀请到中国航空学会老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符其卫、北京市杨镇一中资深航空科普教师齐长安、航空科普专家李成林、北京市模型运动协会理事穆燕城、北京市三家店铁路中学航空教师曹济麟等担任主讲导师,对乡村教师不仅从航空教学理念上给予塑造、培养,更从教学方式上引导创新、探索,为乡村教师将来在地开展教学提供操作保障和理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