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研学论坛在京举办 教育新红海或成乱象根源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诚竹 | 时间: 2018-08-24 | 责编: 段留芳

2018年8月23日上午,“心所向·行致远”国际研学旅行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论坛上,多位行业大咖纷纷发表主题演讲,共话研学旅行发展,共同推进国际研学向规范化、体系化、合作化道路上迈进。

本次论坛还发布了“最受家长欢迎的十大国际研学旅行线路”,包括新东方、众信游学、凯撒旅行在内的多家研学机构获奖。

嘉宾合影

自2017年底,教育部等11部门发文鼓励发展研学旅行之后,研学市场风生水起,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研学机构,他们扮演了学校与研学目的地之间的连接器角色。然而,在研学行业日渐兴起的过程中,国际研学、国际游学又是饱受瞩目的重要部分。

本次国际研学论坛由中国网·研学主办,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中小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王建国、中国教育报刊社全媒体运营总监李凌、国家图书馆展览部副主任张立朝、人大附中新闻办主任杜祥、首师大附属小学副校长孟祥兰、新东方国际游学推广管理中心总裁助理陈彬、彩虹鱼·深渊极客负责任人周昭英、全国海洋知识夏令营项目负责人向思源、中国教育科学促进会秘书长丁琛、嘉华世达总经理金云华、石榴乐学创始人师超、凯撒旅游北京公司副总裁吕东风、众信旅行渠道总监于会青、英孚教育总监李晓蕾、希望之星少儿英语负责任娄云、紫光教育机构市场部总监陈柳岐、北京青年旅行社项目负责人樊藜、北京启航智诚总监王瑞、中汽摩联汽车露营装备专委会谷晋、世纪明德游学总监刘环蕾、启德教育学游事业部总监卢洁等嘉宾受邀出席会议。

本次论坛旨在搭建行业平台、整合行业资源,在国际研学、国际游学的细分领域上,表达观点、展示特色、研讨问题,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研学旅游对孩子的认知,心理调试,心理健康都有重要意义

“心所向·行致远”国际研学论坛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中小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王建国致辞开幕,提纲擎领地总结了研学旅行对于新时代青少年身心发展的重要意义。他认为,研学旅行是完成个性化教育的有效途径之一,对孩子的认知,心理调试,心理健康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王建国理事长发言致辞之后,嘉华世达总经理金云华带来了题为《国际研学旅行特殊性》的主题演讲。嘉华世达是中国留学服务中心直属机构,从事近30年国际间的青少年交流服务,是中国首家获得认可的出国留学服务机构。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中小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王建国

金云华的演讲中从研学旅行的初衷和本质,国际研学市场情况,以及目前市场上存在主要问题为切入点,结合嘉华世达的研学旅行过程中发展和定位,阐述了在国际研学旅行方面特色化的发展方向。他认为,研学旅行是一个大有可为的市场,更需要成组织、有计划、成规模的研学机构。研学产品还是应该回归以学为主的本质,游为辅,以旅行作为载体,要注重实质性的教育内涵。

国际研学迎合了教育国际化的大背景,研学机构应该更多为国内院校,国际教育项目搭建平台,充分利用教育机构,境外的院校资源优势,为国内院校提供丰富的交流产品,促进中国与国外院校的国际化合作。

金云华凭借多年的留学服务经验谈到了做国际研学教育的使命感,就是要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成功留学,研学机构应该满足整个社会对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每一位从业者具备责任和担当。这与王建国理事长对研学旅行的意义总结不谋而合。

国际游学,对孩子一生成长负责的事

青少年认知世界的方式与大人不同,不是简单靠说教,而是用自己的眼睛去看世界,用自己的心去感受世界,在这个过程中对孩子内心的触动,不仅会在孩子心中埋下一颗梦想的种子,更会让他们因这份梦想而充满激情、主动探索、努力奋斗,影响今后几十年的人生成长轨迹,一次游学,受益一生。新东方国际游学推广管理中心总裁助理陈彬在题为《从世界游学发展历程,看中国国际游学行业的未来演变》中,提出让孩子在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形成的阶段,参加国际游学的必要性。

新东方国际游学推广中心总裁助理 陈彬

过去13年,新东方国际游学核心教育价值观从未改变,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为国际研学旅行赋予的使命是,让孩子早日去了解世界,让孩子把世界带回中国。陈彬认为,新东方游学的愿景是整合全球优质教育及营地资源,通过体验式教育和行走中课堂的形式,服务于中国学生的国际化教育成长。

未来十年,国际研学市场将迎来非常大的发展,国际游学是孩子国际化教育的首个驿站,是家长给予孩子国际教育的刚性投资。研学绝对不是简单的一门生意,而是对孩子一生负责任的事情,现在参加游学的学生家长的需求呈现多样化、细分化和专业化趋势,未来有使命与担当的游学机构才能赢得学生与家长的信赖口碑。

国际研学是国际化的文旅产品

彩虹鱼深渊极客是专注在深海潜水的项目,负责人周昭英精准解析了乌镇作为文旅产品在IP打造上的成功案例,并借此分享了研学产品的开发经验。她认为好的研学产品要完成三方面的开发:首先基于地域文化和资源挖掘,其次是,强调教育普及和文化体验,第三是,研学旅行也要有产业思维。

中国网·研学主编 冯竹

作为产业一环的研学旅行产品,是靠着不同的研学机构在竞争环境优胜劣汰出来的。本次研学旅行论坛还发布了“最受家长欢迎的十大国际研学旅行线路”,包括:新东方国际游学14日英伦寄宿生活体验+苏格兰人文纵贯畅学营——人文营、众信游学北极科学考察夏令营——科学营、启德学游14日华尔街-哥大投行金融实训营——科学营、未来学院22日“少年极先锋”青少年北极科考团——科学营、英孚海外游学14日新加坡欢乐亲子体验夏令营——亲子营、新航道13日澳洲中学插班&大堡礁生态探索营——生态营、凯撒旅游15日美西七大国家公园房车深度穿越之旅——生态营、TalentPier国际教育14日美国西海岸教学+文化深入体验之旅。

北京石榴乐学创始人师超也同样是优秀研学产品的打造者,他在今天论坛的演讲中表示,坚持平等精神,一个都不能少,绝不放弃学习慢的孩子。研学旅行作为素质教育的一环,每一个操作环节都有可能影响孩子一生的身心健康,所以在实践过程中更要严谨与周全。

研学行业要“融”,也要同研学乱象作斗争

全国海洋知识夏令营项目负责人向思源在国际研学旅行论坛现场发表了题为《研学旅行应有的精神气质:以海洋主题研学为例》的主题演讲,结合在组织海洋研学实践中的经历经验,提出了海洋精神与人格融合表现出六个特性:多元开放性、外向冒险性、开拓创造性、凝聚枢纽性、协作奋斗、崇商流动。向思源表示开心力、共处力、生存力是在研学组织过程中,极为重要的指标。

中国提出全球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也在进行大部委的改革,机构的深度融合的改革,其实都是在体现一个融字。向思源认为,我们做所有事情都是战术上的一种考虑,如果从高层次战略考虑,所有国家层面这些我们去解读的话都有一个文化背景东西,就是海洋文化里面融合问题,全球都是以后发展也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共同发展一个趋势。

“融”是为了最大的发挥真善美,与此同时,便要同假丑恶做斗争。

作为本次论坛的重要议程之一,“海外研学十大乱象”由中国教育报刊社全媒体中心运营总监李凌发布。其中盘点了包括一、领队素质参差不齐。二、课程质量不高。三、缺乏专业引导和心理疏导。四、师生比例不均衡。五、大年龄差混龄招生。六、人身安全问题频发。七、境外游“名校”虚假营销。八、过度渲染的“浸入式英文学习”营。九、旅游充当游学。十、为求暴利压低行程成本。本次盘点为的是引领研学行业尤其是国际研学直面在发展的风口出现的弊病,从而不断修正、优化,让国际研学更健康、更长足地发展。

中国教育报刊社全媒体中心运营总监 李凌

面对行业乱象,既需要国家出台更加明确的行业规则规范,更为重要的是研学机构都应保持自律,同研学乱象作斗争。严于律己,方可教人,那些研学教育机构在谈论研学目的时,不仅是对青少年的美好祈愿,也是研学活动服务者应刻骨难忘的准则。

论坛接近尾声,中国教育科学促进会秘书长、未来学院院长丁琛发表了主题为《21世纪青少年极地科学考察与科研背景提升》的演讲。演讲中,丁琛从自身在多个科研类、外交类行业的从业经历出发,综合阐述了科研研学对当代青少年的意义,并结合未来学院已完成的项目实例,分享了关于极地研学的行程、内容设置,为国际研学接轨科考科研的发展方向指出了光明的前景。

现场照片

论坛最后,中国网研学频道主编冯竹携团队中的执行主编赵诚竹、视觉总监韦紫高为大家简单分享了全媒体时代下研学行业中将面临的传媒、公关和产品设计等问题,与会者反应热烈。研学行业甚至任何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品牌传播,重视品牌传播才能帮助研学行业阔步向前的发展,这也是本次中2018“心所向,行致远”国际研学旅行论坛的意义。

(文/郭琦,刘小宁,赵诚竹)